我家乡的春节作文
我的家乡是三德范,那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村庄,那里的春节有着独特的习俗。家乡过春节差不多从腊月初就开始了,家家都买起了年货,忙里忙外的准备了起来。而小孩子们更是热闹,男孩子向大人要钱买鞭炮,女孩子缠着父母吵着要买新年衣裳。可平时‘小气’的大人们在这时总是大方地把钱从钱袋里掏出来给小孩买衣服、买鞭炮烟花。看吧,每天都有几个是好朋友或者是亲戚的男孩子在胡同里放鞭炮;听吧,每天家门外头都没完没了地响着,什么二踢脚啊、窜天猴啊……各种各样的鞭炮声,随着几个男孩的笑声响了起来。我不知道别人听到这种奇妙而又特别的“乐曲”是什么感受,但我知道每当我听到这声音的时候心情都特别舒畅。转眼间,已经是小年了,腊月二十三,孩子们差不多都放假了。这一天,大人开始忙活着包水饺了。晚上,一盘香喷喷的水饺摆在了餐桌最显眼的位置,看着是多么美味可口啊。这水饺的皮儿是父母的关爱,这水饺的馅儿是父母的期望啊。腊月二十八这天,是赶集的日子,这一次赶集和往常的不一样,这不仅仅是一年中最后一次赶集了,而且这一天大多数人都是去买烟花爆竹。小孩跟着父母,在卖鞭炮烟花的区域里逛着,东挑挑、西挑挑,不一会儿,篮子里就装满了烟花、爆竹,当然还有小孩能自己玩的小鞭炮和烟花。一家人就高兴而满意的回家了。其实,最热闹的还是大年三十这天。天渐渐黑了的时候,一家之主,小孩的父亲拿着挂在竹竿上的鞭炮,站在大门口上就噼里啪啦地放起了鞭炮,那热闹劲儿就甭提了。当天完全黑了的时候,男人们才开始放烟花,而妇女则在家里准备除夕晚上丰盛的大餐。这时,小孩是最悠闲的了。大家都纷纷爬到了自己的房顶上,怀着那种兴奋的心情看着五彩缤纷的烟花。当我像其他孩子一样,站在房顶上看到那一朵朵灿烂夺目的烟花时,就会想到,这一晚今年的最后一个晚上,过了这一晚我就又长大了一岁,长大了一岁的我会迈向人生更高的阶梯、会突破人生快点来!我们去公园放吧!我们异口同声地答应了。
到了公园,放鞭炮的人还真不少!男女老少都沉浸在欢笑之中。瞧,那有个饮料罐!哥哥指着远处说道。我们顺着哥哥指这那个方向看去,只见一个饮料罐静静地躺在地上。我们走过去,捡起了饮料罐。爷爷疑惑地问道:拿它干什么?姐姐笑着说:爷爷,我们可以把鞭炮放在饮料罐里放啊!爷爷拍手说道:好建议!哥哥拧开饮料罐的盖子,把里面剩余的饮料倒掉,放在了地上。爷爷把鞭炮和打火机递到我们面前,问:你们谁来?哥哥自告奋勇:我来吧!爷爷就把鞭炮和打火机给了哥哥,他接过鞭炮和打火机,先从里面鞭炮盒里取出一根,蹲了下来,然后按住打火机的开关,打火机里立刻喷出火,哥哥再把鞭炮伸向火。鞭炮点着了,他看准了饮料罐的口,迅速把鞭炮扔了下去。姐姐呼喊道:快后退!我们往后退了几步。啪!饮料罐跳了起来,随后就落地了。过去一看,饮料罐已经黑了。
姐姐又提了个建议:我们把鞭炮插在土里放吧!我们全赞同了。那这次要谁来呢?哥哥边盯着我,边问。爷爷拍拍我的肩膀,说:伟伟,你试试吧!我摇摇头,皱着眉说:不要!姐姐劝道:勇敢点啊!你看看哥哥都没事。是啊!男孩子就应该勇敢点,什么都要去尝试!哥哥也劝我。我只好勉强地点了点头。给你!哥哥把鞭炮和打火机给了我。我拿着鞭炮,手拼命地颤抖,好像手中的鞭炮随时都会爆炸,我有点后悔了。怎么了?哥哥问我。我结结巴巴地回答到:没啊!姐姐告诉我:那里有土,你去那边放吧!我听了,慢慢地走过去。然后,从地上找了根木棍,挖了一个小坑,从盒子里拿出一根鞭炮,插在小坑里,接着把旁边的土按实。我的手好像没力气了,按不住打火机的开关,头上也冒出了冷汗。我停了下来,心里默念道:勇敢点!加油!我鼓起勇气,按住打火机的开关,点燃了鞭炮,我赶紧跑走。鞭炮响了,同时也响起掌声,爷爷对我竖起大拇指,表扬道:你成功了!我自信地笑了笑。
吃年夜饭了!一家人围坐餐桌上,餐桌上的菜勾走了我的魂。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桌上有我最不喜欢吃的一个东西鸡蛋,看到它,我头都大了。你们想不想要压岁钱啊?奶奶手上拿着三个红包,问我们。我们叫道:要!奶奶诡异地说:想要红包,就要回答我的问题,你们知道春节的传说吗?哥哥激动地说:我知道!以前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他经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每到除夕,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当年兽象往年一样准备闯进村肆虐的时候,突然传来白发老人燃响的爆竹声,年兽混身颤栗,原来年兽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从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这风俗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过年。奶奶递给哥哥一个红包,说:真棒!搞得我和姐姐既羡慕又嫉妒。这时,奶奶笑了,她说:开个小玩笑,看你们对春节的了解有多深,答不出来,红包还是照样给的!说完,奶奶把红包也递给了我和姐姐。爸爸批评道:收了奶奶的红包,该说什么?我们就愧疚地对奶奶说:谢谢!所有人都笑了,欢笑声在屋里回荡
这个春节我过得很开心,一家人其乐融融,是多么温馨的画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