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
节约用电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植材小学五(2)詹永健最近,老师又对我们说:“现在,我们国家电力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我们浙江省缺电比较严重。还记得去年夏天经常停电的日子吗?所以,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节约用电。希望大家动动脑筋怎么想办法从自己做起节约用电,让我们节省用电,在夏天能够不断电,少断电。”我们听了,都动起了脑筋思考起来。有的还跟同学一起商量讨论。我听了许多人的意见,得出了自己节约用电的计划。放学以后,我回到家里就对爸爸妈妈说了节约用电的事情和我的一些措施。他们两人都同意了我的建议和措施,还说我懂事了,夸我真能干。从这一天起,我就事事处处留心节约用电。下午,天色没有完全黑下来,我就坚持不开灯。有一天,天已经黑了,但是我为了节约用电还是不开灯,并叫爸爸和妈妈也不能开灯。他们看到我态度坚决,也就答应了。后来,我要去卫生间。这时,四周很黑,几乎看不清对面的东西。我只得凭着记忆,摸着墙壁向洗手间走去。来到洗手间,刚走下去……我忘记了地上放着一桶水,还是照常往前走。脚下绊到了那水桶上面,人就往前倾,头撞到了墙壁上。“妈呀,痛死我了!”爸爸妈妈听见我的喊声立刻开着电灯赶了过来,问我:“什么?要紧吗?”我忍住痛说:“不要紧,你们不用开灯呀!”妈妈说:“孩子,现在天色已经很黑了,应该开灯呀,这不是节约用电,这走到了反面了。”我才没有要去关灯了。我这才知道能够节约用电的时候就一定要节约用电,应该用电的时候还是要用电的。后来,我跟同学说起了这一件事情。他们给我出了一些好主意:可以准备手电筒、蜡烛……我想对呀,去年停电的时候,我们不是用过这一些手电筒来解决没有电带来的困难吗。现在,回家作业,我都在学校里做完,特别是中午休息的时间非常长,我吃好午饭休息一会儿就做回家作业。做好了,还可以再休息一会儿。下午放学回家我就不用再做回家作业了。晚上,我就早一点睡觉。有一次,我睡得早,一下子没有睡着就躺在床上玩了起来。玩着玩着,一阵微风吹过,挂在门前的一件衣服飘动起来,把我吓了一跳。于是,我马上想去开灯。我摸索着找到了开关。刚想开灯,我就想起了自己的决心:要节约用电。于是,我把手缩了回来,摸黑回到了床上,钻进了被子里,把头蒙了起来。因为我从小就怕鬼,再讲有人对我说起过鬼怪的故事,所以我胆子比较小。后来,我想常识课思想品德课上老师对我们说过世界上没有什么鬼,要讲科学反对迷信。于是,我大着胆子把头伸出了被头来闭着眼睛继续睡觉。现在,爸爸妈妈看到我节约用电的决心是那么大,所以也就都支持我。等到一个月结束,抄表的电力工人来看了电表以后,说:“你们这个月怎么用电这么少,比平时的一半都不到了。”我高兴地对他说:“现在快要用电高峰了,为了让大家能够用到电,不要再拉闸限电,所以我们家里实行了许多节约用电的措施。”“好呀,你这个头带得好。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那一定不会再拉闸限电了!”“是呀!我们大家都来节约用电吧!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赶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