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
电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它可以让电灯发出亮光,让电扇转动起来,让电视机放出好看的画面,让空调工作,给我们制冷或者制热,让气温变得那么舒适可人,让电脑运作,查阅无数的资料,了解无穷的知识……
在我们中国,由于经济建设的持续发展,用电量越来越大,所以电就成了紧缺的物资,越来越紧张,我们这里,去年就常常拉闸限电。特别是大热天,日常生活中最需要电的时候,却常常拉电,而且一拉就是半天以上,害得我们叫苦连天。可是,没有用,电还是给照常拉掉。所以,我要奉劝那一些还不懂得珍惜用电的人,你们一定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浪费电了。春天秋天还要开到空调,夏天空调打到十来度,宁愿晚上睡觉盖棉被……电灯开着睡觉,通宵不灭,还会振振有词地说:“我会付钱。”请问,有钱就能够买到一切吗?有钱能够买到电吗?
虽然,现在我们祖国发电已经有水力发电,火力发电,还有风力发电,原子能发电……可是,还是不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所以我们不能够随心所欲地用电,必须节约用电。要怎样才能够节约用电呢?那非常简单,请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如果每一个人一个月节约一度电,那么全国人民一个月就可以节约12亿多度电。1度电别看它少,它可以炼钢40千克,灌溉农田1个小时,还可以让40支光的电灯亮上一天多。然而,我们夏天开空调,一下子就会用去4到5度电,那么你改用电扇它所用的电比空调的1/8还不到。朋友,你说我们不论是为国,还是为家都应该节约用电吧!让节约下来的电用到更多更应该用电的地方去,做更多更需要做的事情吧!
总而言之,我们要节约用电,从身边的一些小事做起吧!
节约用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节约用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浙江省杭州市长寿桥小学四(3)班倪梦自从6月26日我们长寿桥小学组织的“杭州市‘携手1+6,节电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以来,近些天来,我还是经常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像“近几个月省因严重缺电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缺电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方便”等种种缺电的消息。我原以为缺电的危不会很大,可没想到却给大家带来这么大的影响,真的是大出乎我的意料。所以我决心要做一个节约用电的小公民,我发现,原来节约用电是可以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的。夏天,天气炎热,频繁的开冰箱的门,从冰箱里拿棒冰等冷冻食品吃,这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经常打开门,冰箱的灯就会自动亮起来,冷气也会跑掉,耗电量非常大。减少开冰箱门的次数就是一种节约用电的好方法。因此,我尽量做到不去开冰箱的门。我们家还有一个习惯是:有事没事都鼓喜欢把所有的灯点亮现在想想,太浪费了,我简直是无地自容。现在,我都非常勤快的关灯,还督促爸爸妈妈及时关灯。这样就不会浪费电了。爸爸看到我如此节约用电,也不甘落后。平常,他在家没事就打开电脑玩游戏,现在除了上网查查资料他都不开电脑了。看!节约用电是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吧,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节约用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