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游同里五年级作文范文
用文字表达内心情感是一种心灵的宣泄,坚持写作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技巧和语言表达能力。好的作文可以体现我们的自身价值,你知道写好作文的妙招吗?这篇网络上的好文“中秋游同里五年级作文范文”听起来很简单但内容实用,为了避免遗忘还请您将本页添加到浏览器的收藏夹中!
同里,我想纵使停留再久,我也解不开这古老的千年哀愁,读不懂岁月沉淀下的风情万端,暖不热这遗失在世间千年的凉。所以,我只是过客,只能路过。
它让我迷惑。因为离得远,或者说,因为离得近。近或远,都会稀释一些东西。
沿着青石小路寻古而来。斑驳的墙壁上浓绿的苔藓。吱吱呀呀的散发着古朴气息的木质房门。青石台阶下的哗哗的苍茫而纯真的流水。悦耳的吴侬软语的绵软。拙朴的木船上摇曳着的硬朗身影。街角日光下坐着的老人,穿着靛青色的软缎手工刺绣的单褂,头发高高的一丝不苟地挽起,脚上穿了一双青色色软缎绣花鞋,在岁月沉淀的皱纹里,神态安详,眯起眼睛神情专注地做手工来消磨时光,眉目里依稀可辨年轻时俊美。这就是同里了,时间都慢下来,静下来,老了也如此这般地风情万端。
阳光在这里也暗下来了。让人迷恋的一种暗。绸缎微凉的暗。摸上去,凉凉的,但是光泽很温柔,无限细腻。那些秀美精致的千年石桥,那些凋落的墙皮,那些曲折略显拘谨的小道和长廊,那些婉约的飞起地四角房檐……旧的像是一首音韵流转的宋词,一幅隐匿在风里的水墨画
一缕清幽恬静的月光。这里让人觉得舒服,是岁月悠长,现世安稳的感觉。因为旧,就带来稳妥。也因为暗,可以柔软。
但又隐藏着一种情调,一种味道,突然闯入,置身其中并不觉得突兀。游人 来来去去丝毫没有扰乱小镇的清净,这是一种沉淀千年的静谧与古朴。白墙黛瓦的小屋错落有致,流水环绕。偶有二楼晒的大花土布,用一根竹竿就将古代的桃红柳绿撑在了喧哗的人群中。有老人安稳细碎的脚步,缓缓地打开房门,略显阴暗的弄堂里氤氲着烟气,她穿着粗布蓝衣,围着围裙,不急不缓的走下台阶取水,空无一物的神情。低矮的木质窗台下,有孩童正在写字,稚嫩的脸上透着专注……与周遭的繁杂像是隔了时空。“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格调高雅的书屋,有宽大明亮的落地窗,木质地板踩上去有轻微的咯吱声,略显狭小的空间摆放却是错落有致,鹅黄色的吊灯,舒缓轻柔的音乐,木质的书桌铺着手工刺绣的乳白色桌布,有青翠的植物蓬勃地生长。人来人往,却安静无声。
阳光里,桃花树下有女孩子拍古装照。一袭轻纱粉衣铺地,乌黑的长发盘起,漂亮的头饰,摇曳闪耀的簪子,精致的妆容,一颦一笑,环顾生姿,曼妙可人。粉嫩嫩的桃花映着粉嫩嫩的脸,说不出的清润。微风拂起,小桥,流水,桃花,美人,古筝,有种摄人心魄的美。沿着香樟树一路走过,听着远远近近的曲调,让人想要堕落。至少想坐下来,发发呆,喝杯散淡的茶。
古老的铺子热闹非凡,散发着陈年的暗香,各种精美的糕点让然赏心悦目。街角有老人在写书法,画国画,神情高傲淡然,笔落成诗。有苏州刺绣,内容大多是山水园林。刺绣山水灵动,园林精致,实在是物美价廉,让人欣喜。手工刺绣的棉布小包,做工精良,颜色艳丽,质地柔软,颇有民族特色。买牛角梳,珍珠粉的小店,现做现卖,缓缓的并不着急的模样,好像要把时光雕成油画或散文。古董店,泛着铜绿的器物摆放略显杂乱,还有各种石器,瓷器,琳琅满目。精品店的手工首饰,花纹繁复,颇具古风,颜色或明艳,或古旧,都别有一番韵味。一间间,一件件,人们不急不缓,逛的是闲情逸致。是情调,是小桥,是流水,是千年的风致骨头,即使成了残渣,也是苏州的,同里的。
隔壁是卖藏书羊肉的。隔壁是小桥流水。隔壁的女子在洗衣做饭。隔壁是流水淙淙。隔壁的人在做糕点。隔壁是本草传世的中药铺……
推下木门,厚而黑,有光阴厚重的感觉。一股青砖散发的气息。很久,很凉。味道久远。像一个故人,很体己的样子。
时隔千年光阴,我从江南走过,我哒哒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