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议论文
初中有一首陶渊明的名诗《饮酒》: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截取这首名诗之中的悠然二字,其实也就是这首诗的诗眼所在,何为悠然?归隐田园,独赏佳境。
由小诗中我们能很容易理解到,诗人说的悠然二字,其实就是散漫无拘无束的生活,这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意境,实在是让人神往的。从喧闹的尘世之中走过,挥了挥衣袖,回到田园山居,造起一座草庐,天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休息时间,还能眺望远方,看见南山巍巍耸立,山谷里有微风拂过湿透的衣裳,丝丝凉意倍感亲切,飞鸟从头顶飞过,发出悦耳的声音,这其中的快意啊,真是难说,只感觉心上爽快罢了。就是这样罢了,勾勒出了一幅田园山居的美妙图景。是的,现在的人还真有人模仿,一位大学生毕业之后就蜗居在山野丛林之中,可是几年之后,她却因为高额的出租费用放弃了那种生活,继续回到社会之中工作。对于已经被资本侵染的现代社会而言,效仿陶渊明或许已经不太现实了,可是我们日常生活之中酒精能不能创造出那种悠然质感呢?
读书是一种特别让人愉悦的事情,天堂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犹如涓涓细流,一直催动着我去寻找更加美妙的语言,更加动人的故事。从初中开始,我接触到安意如先生的作品,自此之后我便无法自拔于那流转在历史之中的爱情故事,或凄婉,或悲恸,或甜蜜,我随着先生的笔触一直遨游在无穷无尽的爱情之路上,顿悟人生的真谛。读完安意如的《美人何处》,刚刚起身,见到谁都是微微一笑,遇到冒犯的人,只是不计较,给人台阶。或许这就是读书的魅力吧,这也或许就是悠然处世的行为吧!很多人说,读什么样的书,就会早就什么样的人,的确会有影响吧,但是读一些大家的作品,总不至于价值观跑偏,最重要的还是读书时候那种平淡的心境,沉浸其中,连为人处世都有了雅的风味。很多人觉得,读书就要读好书,其实读好书的前提是好读书,只有好读书才能多多发现书中的好书,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书就去读,废寝忘食地去读,心灵的粮食是无价之宝,最后你会发现,原来悠然处世是如此的简单。
培根说的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博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练达之士虽能分别处理细事或一一判别枝节,然纵观统筹、全局策划,则舍好学深思者莫属。谈的也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可是有人说,我不喜欢读书,觉得读书实在是太枯燥了,的确,读书刚一开始是一件极其枯燥的事情,但是要尝试着去读书。如何悠然?不仅仅只是读书一道,其他的事情也同样能达到悠然。
跳舞可以,你可以去看那些真正的舞者,无不举手投足之间就能创造出一片春意盎然的世界;唱歌可以,你可以去看那些真正的歌者,无不可以用自己对声音的精确控制来营造草长莺飞或是大漠孤烟之感;下棋可以,你可以去看那些真正的棋者,无不可以以落子无悔来开创一派祥和之气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方式能够让你拥有悠然的气质,但是若是你刻意为之,百分之九十不可行,因为悠然二字是在不经意之间产生的。想想看那些悠然自在的人,哪一个是刻意去让自己拥有这种气质的,这都是来自于对一样事物的执着与热爱,还有超乎常人的执行力,有想法不行,行动一定要跟上,否则就是空想,人也就是躯壳,最后草草收场。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当场辞官回乡,这就是执行力,最终在山水之中创造出了举世无双的作品,他的作品反应现实,但是又带有浪漫主义色彩,让人回味无穷。
如何悠然?在于学习,在于执行,在于热爱,在于坚持。唯有热爱,才能让你全身心投入到某样事物中去学习;唯有执行,才能让你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收获;唯有坚持,才能让你在某一领域成为佼佼者。执行和热爱大多数都有,都出自于自己的一腔热血,最后不了了之,自然身边还是一股躁动之气。
悠然,悠然,不一定要在山野之间才算悠然,大隐隐于市,我们可以在城市中发现很多悠然之人。悠然悠然,不一定要在效仿他人获得气质,最后落得个东施效颦的闹剧,我们要从内心中去挖掘自己喜欢的事物,然后借此攀登而上。悠然悠然,一切的悠然都在不经意之间产生,当我们把某一件事情做到位之后,悠然的气质自然显现出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悠然的意境不能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