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伴随着杜牧的这首诗,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清明是大家缅怀先人、祭奠先烈的时节。
一大早,我就坐在电脑前,等待参加网络祭奠英烈活动,看着少先队员佩戴者鲜艳的红领巾,迈着庄重的步伐为烈士们鲜花,我的心情无比沉重。首先想起了邱少云,一次战斗中,敌人的燃烧弹引燃了他身边的草丛,为了不暴露目标,他忍受着烈火烧身的剧痛,坚持不动,保证了战斗的胜利。又想起了董存瑞,为了给部队开辟一条前进的道路,他勇敢地托起炸药包,紧贴碉堡,拉开导火索,壮烈牺牲了!想着他们的英雄事迹,看着刺痛人心的画面,感受着他们的英勇精神,我默默的低头哀悼,也为他们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致敬。
战争年代我们的军人在战场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和平的年代里的抗震救灾英雄、抗洪抢险勇士、消防灭火模范、他们都用自己的生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安宁。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春节,在我国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我们的白衣战士为救死扶伤牺牲在了岗位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太多的人倒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全国疫情防控一线殉职的工作人员中,有日夜坚守岗位、不幸染病的医院院长;有连续作战、突发疾病的公安干警;有深入基层防控疫情的街道干部;有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普通党员;有不忘初心积极参战的退役军人;还有来自生产一线的年轻工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的领导干部,而那位牺牲在岗位上的29岁女医生夏思思,两岁的儿子至今还一直以为妈妈在上班……就是这些平凡而可敬的人们,在疯狂的疫情袭来时,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线。他们在关键时刻为面临病毒传播危险的广大群众撑起了一片天空。
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不会忘记在战争年代为了救人民于苦难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更不会忘记在和平年代为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逆流而上的英雄。经历了这次岁月的洗礼,我们应从心底唤起对医生、军人、干部的尊重和敬意。我们应该踏着英雄们的足迹,传承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勤奋学习,将祖国建设的更美好!
最后,我要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