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里进行“看谁本领大”的比赛,许多动物都得了奖。只有小河马在各项比赛中都输了,大家叫他“没用处”,小河马羞得满脸通红,悄悄地躲到草丛中哭了起来。
树上的小鸟看见了,说:“别哭,别哭,各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我看你嘴巴很大,就跟我学唱歌吧。”小河马一听高兴了,就跟小鸟学唱歌。可是呀,他的大嗓门儿震得大家捂起耳朵,抱着脑袋叫“真难听!真难听!”
小河马难过得眼泪又流出来了。狮子见了,说:“你的眼睛亮,跟我学打猎吧。”小河马很想学点本领,可是他不愿意伤害动物,所以他不想学打猎。狮子对小河马摇了摇脑袋,就扛着猎枪走了。
小河马低下头又想哭了。正在这时,一个骆驼运输队驮着大包走过。小河马想,我的腿和胳膊都很粗壮,去参加骆驼队吧!于是他跟着骆驼运输队走进了沙漠。可是小河马不习惯在沙漠里走路,没走多远,他就累得趴下了。小河马趴在地上,心里真难过呀!
从沙漠回来后,小河马看见了青蛙厨师。青蛙瞧着小河马不高兴的样子,就说:“瞧你肚子圆圆的,跟我一样,就学做菜吧。”小河马开开心心地系上了围裙,跟着青蛙厨师去做菜。可是,小河马的手太粗了,怎么也不能把菜切得很细。
小河马没精打彩地回到河边,一个人坐在河边生闷气。他自言自语地说:“唉,我真没用处!”正在这时,一只小松鼠来了。小松鼠要过河,可是河上没有桥。怎么办呢?小松鼠看见了小河马,说:“河马大哥,你力气很大,又会游泳,请你帮我过河吧。”小河马乐意极了,他驮着小松鼠过了河。这下子,他终于发现了一点:原来谁都有一定的用处。于是他在河边设了服务站,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免费渡河”。小河马找到了自己的用处!
街旁的房子里住着一只小河马。小河马孤孤单单的,真寂寞啊。小河马多么希望自己有许多朋友。可是,怎样才能交上许多朋友呢?他想呀想,一拍脑袋:“有了!”
小河马在自己的头上绑了几根五彩的羽毛,在脸上画了一个小丑脸谱,他变成了一个小丑。
小河马出了门,走在大街上。可是,街上的大动物、小动物们都只是瞪着大眼睛看着小河马,没有一个人上来和他说话。
小河马又尴尬又灰心地回到了家里。
小河马打开电视,电视里一群歌迷正围着歌星狒狒先生要签名。小河马看着酷酷的狒狒先生,一拍脑袋:“对,我变成一只酷河马不就行了吗!”
小河马马上去买了一副墨镜、一套酷酷的衣裤。他穿上衣裤戴上墨镜,立即出了门。
小河马昂首挺胸走在大街上,边走边不时地甩甩头。可是,周围的大动物、小动物们就像没看见小河马似的,连看都没人看他一眼。
小河马伤心地回到了家里。
“看来,我只能永远孤独了。”
第二天,小河马上街买水果。走在路上,只见路旁一只小小兔正在哭泣。小河马急忙走过去问:“你怎么了,为什么哭呀?”
“我迷路了,找不到家了。”小小兔说。
“别急,我帮助你!”小河马说。 小河马领着小小兔一边找,一边问,终于把小小兔送回了家。兔爸爸和兔妈妈很感激他,说:“谢谢你,小河马!”
“不用谢,我应该做的!”小河马十分高兴。
下午,经过黑熊爷爷家门前,只见黑熊爷爷家的玻璃蒙满了灰尘。小河马走进去,说:“黑熊爷爷,我帮您擦玻璃吧!”
“哦,好的,谢谢你,我年纪大了,手脚不方便,好长时间没擦了。”黑熊爷爷说。
小河马立即动手,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把黑熊爷爷家的玻璃全都擦得明晃晃的。
傍晚,小河马出门散步,只见小羊正在修屋顶,天要黑了,屋顶还没修完,小羊十分着急。小河马就说:“小羊,我帮助你吧,两个人干活比一个人快!”
于是,小河马立即爬上去,和小羊一起修起屋顶来……
这以后啊,那只小河马再也不孤单寂寞了,大家都认识这只热心助人的小河马,每天,都有许多人来找小河马,有找他一起玩的,也有找他帮忙的。
一个安静的早晨,突然森林深处传来“哈欠”声,一声接着一声,使整个森林都为之摇晃。所有的小动物都吓了一跳,跑出来看,四处寻找谁在打喷嚏。 在森林的最最里面,有个大池塘,河马住在这里,好多小动物都闻声而来,原来是大河马在打喷嚏。小地鼠说:“让河马这样下去,我的家就要倒了,得帮他治打哈欠!” 最聪明的小猴子把大家召集起来,让大家想办法,帮助河马。
小兔子说:“河马,他一定是感冒了,所以才会打喷嚏,听说运动可以让身体出汗,出汗就不会感冒了。” 小猴子脑子一转,“那我们陪河马一起玩儿,让河马好起来了。” 小狗拿来了它的跷跷板,邀请河马一起玩,可河马刚坐上去,小狗就飞上了天。
小猴子邀请河马玩荡秋千,可河马刚坐上去,“咚”河马的屁股直接与大地来了亲密拥抱。
小兔子邀请河马一起跑步,河马没跑几步,就吃力的不行,坐在地上直叫累。
天渐渐暗了,小动物和河马玩了一整天,都累得不行,但很开心,因为河马没有在打喷嚏。 它们围坐在河马身边慢慢地睡着了。
河马的毛病治好了吗?当然,河马在做游戏的时候啊,一颗小蒲公英从河马的鼻子里飞了出来,轻轻地落在了地上,瞧,健康的河马正朝我们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