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作文记叙文
“今天是立春,今天要做你最爱吃的春饼了。”立春这天早上,外婆叫醒我时总会念叨着这一句多少年来都未变过的话。我爱吃春饼,更爱跟外婆一起做春饼。
每到立春,外婆都会带着我一起去挖荠菜,做春饼。“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春日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大地上,田野上一片嫩绿一片嫩黄,还有那农家小黄狗,摇摆着尾巴穿梭在田埂旁的小沟里,不时抬头看看它的主人。周围的一切在碧蓝的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舒朗。
外婆牵着我的手,一边寻找着荠菜,一边还讲她过去的故事,一路上留下了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此刻我的心飞翔在春天的大地上,穿越到了外婆小时候的故事里。在田野上,没走几步就能看到一棵荠菜张开它的叶子躺在地上,外婆便俯身把荠菜挖起,装进篮中;而我则三蹦一跳的前前后后的跑着,一边去寻找荠菜,一边还不时地寻找着地上的各种好玩的东西。就这样,我们走遍了这片田野,挖了一大堆荠菜。等到夕阳快要下山,外婆的竹篮里已装满了荠菜。金色余晖洒满田野,将我和外婆的影子拉得长长的,一高一矮,一大一小,晃晃悠悠……
一个下午的玩耍,我累坏了;一个下午的弯腰蹲下又起身,外婆也累坏了,走路有些吃力了。我发现,外婆每一次蹲下挖荠菜,都是左膝跪在地上的;每一次起身,她都是一手撑地,很努力地站起来。外婆的腿受过伤,蹲起困难,当时的我没什么感觉,但现在想起此事总有愧疚感,责怪自己光忙着玩了。回到家中时,外婆总会把竹篮里的荠菜一棵一棵拿出来,桌上放一份报纸,然后把荠菜整整齐齐的摆在报纸上,数一数有多少棵,还开心的念叨着:“今天采了这么多荠菜,够做几顿了……”对于外婆来说,这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她的童年,出去和小伙伴挖荠菜,总是要比谁挖得多挖得好,我想这应该就是收获的快乐吧。
原材料都准备好了,接下来就要做春饼了。外婆先烧开小半壶水。烫面是饼皮的必须步骤。开水一边噗噗的浇进面里,一边用筷子快速搅拌开,直到面盆里都是大小不一小面球,没有多少面粉为止。然后反复揉面,一会儿一个完整的面团就变得圆滚滚的,这时外婆总要说你看我面和的多好,面盆多干净。接着她用湿润的纱布覆盖在面团上醒面。而我总是在她不注意时掀起纱布偷偷在面团上插几个手指洞。
面醒好了。外婆把面团在面板上揉了长长的粗条,用刀切成一个个菱形的面积子。接着又撒了一层薄面,和做饺子皮一样。她用手掌把每个面积子都按成圆圆的,杯盖大小。我总是抢着要干这个活,然后把面饼按成各种奇怪的形状,外婆也从不说我。只见她拿起一个面饼沾上点油,按到另一张饼上,接着右手擀面,左手转饼,一转眼一张又薄又圆的面饼就好了。外婆说,这个饼不像饺子皮,要厚薄均匀,不然四边会裂开的。开始烙饼了,外婆先用油润了锅,她把面饼往锅里一摊,这边继续飞快的擀起下一张饼。不到一分钟时间,饼面上出现了很多小鼓包,还飘出了熟面的香味。再翻一次饼,看着饼面出现微黄的糊印就可以出锅了,最后还要趁热将饼分开。不消一刻钟,盘子里就摞出了高高的春饼。饼皮的制作过程,无论是擀饼还是分饼,都非常考验人。外婆的手平时看起来慢腾腾的,和面,擀面皮,分饼的时候却总是那么的麻利,像大师般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春饼里卷的菜,就是又鲜又嫩的荠菜了。将荠菜放在饼中,从饼边缘一点点的卷起来,一只手握住,一只手兜底,一口下去,咸咸的,香香的,就好像又回到了那片阳光灿烂的田埂。每一次吃春饼,我都会非常激动,每一次都吃到自己撑的不行。
现在,学业已经越来越重了,我也几乎没有时间再回到童年的那片田埂,和外婆一起采挖荠菜了。最近几次,都是刚过完春节,就要回家了。每次出门时,外婆都坚持要送我下楼,一路上,她紧紧拉着我的手,还不停叨叨: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听爸爸妈妈的话,晚上早点睡觉……我都要一一答应,也都一个一个记在心里。外婆已经这么老了,我不想再让她为我的学业而操心。汽车开动,当我转头看时,外婆冲我不停的摆手,那蹒跚的背影在寒风中让我很伤感。我看了一眼外婆,但立刻回过头来,我不想让外婆看见我的眼泪。
每到立春的时候,我就想起外婆做的春饼,想起外婆的话:“立春要吃的饱饱的,才能有精力学习,做出一番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