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呼“意大利万岁” 黄健翔罕见激情解说词实录 北京时间6月26日,在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上,凭借托蒂在补时阶段的点球得分,意大利以1-0淘汰澳大利亚队。上半场双方均无建树,下半场开局马特拉齐被红牌驱逐出场,意大利队被迫以少打多。战至补时最后一分钟,格罗索“狡猾地”制造了一个点球机会,托蒂主罚命中,意大利队惊险过关。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凭借有争议性的点球赢得了胜利,但这并没有黄健翔的解说更有争议性。作为解说员,黄健翔常达120秒如此偏颇和对澳大利亚如此歧视性的解说,不仅有自我炒作的嫌疑,而且有违解说员的职业道德,而大声高呼“意大利万岁!”更是让人瞠目结舌! 以下为黄健翔终场前解说词实录: ——过他,进入了,亚坤塔,点球!点球!点球!格罗索立功了,格罗索立功了!不给澳大利亚队任何的机会。 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作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声音嘶哑) 托蒂,面对这个点球。他面对的全世界意大利球迷的目光和期待。 施瓦泽曾经在世界杯预选赛的附加赛中扑出过两个点球,托蒂应该深知这一点,他还能够微笑着面对他面前的这个人吗?10秒钟以后他会是怎样的表情? 球进了!比赛结束了!意大利队获得了胜利,淘汰了澳大利亚队。他们没有再一次倒在希丁克的球队面前,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马尔蒂尼今天生日快乐!意大利万岁!(更加嘶哑)这时候电视中有人(不确定这个声音是否是黄健翔)在小声说:“让他们滚蛋,(脏字省略)! 伟大的意大利,意大利人的期望,这个点球是一个绝对理论上的决杀。绝对的死角,意大利队进入了八强! 这个胜利属于意大利,属于卡纳瓦罗,属于布冯,属于马尔蒂尼,属于所有热爱意大利足球的人!(歇斯底里) 澳大利亚队也许会后悔的,希丁克在下半时他们多一人的情况下打得太保守、太沉稳了,他失去了自己在小组赛的那种勇气,面对意大利悠久的历史,他失去了他在小组赛中那种猛扑猛打的作风,他终于自食其果。澳大利亚队该回家了,也许他们不用回遥远的澳大利亚,他们不用回家,因为他们大多数人都在欧洲生活,再见! 儿时的心病与痛!黄健翔赛后自曝幼年心灵创伤 意大利队与澳大利亚队赛后,电视台立即进行前、后方的赛后连线。下面为本次赛后连线实录: 主持人:让我们连线健翔。 主持人:刚才我说很久没有听你这样激情澎湃的解说了,回述一下你当时的过程和情绪吧? 黄健翔:我看了格罗索突破的地方是在偏右半边场地,他在左半边场地,他非常冷静完成地突破,然后一个很明显的清楚的点球,这是毫无争议的判罚。当裁判员指着这个地方的时候我一下子站起来,我把评论席上的桌子砸破了,至于我解说的过程我不知道我需要重新把这段录像看一下。” 主持人:这个时刻应该是你多年来对世界杯的报道,是一种奔放的过程。 黄健翔:还记得1981年我们中国是被怎样一个烂队打败,所有的球员全都是在英国踢球,生活的,这是我儿时一个心病,一个痛。澳大利亚就是像当年的新西兰一样的这样一支队伍,而且今后它将和我们中国一起争夺亚洲的出线名额,我承认转播多年意大利甲级联赛,我对意大利比较熟悉,有感情,我不喜欢澳大利亚队,毕竟解说员在这个位置上,如果作为一个同事接受采访,我确实不希望他们在世界杯取得好成绩,因为在亚洲所谓世界杯4.5个入场券。所以我不喜欢他,希丁克的勇气,他的决心没有,意大利为什么少一个人还能打?我也不喜欢他们的踢法,没办法我是一个人,不是一个机器,我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人觉得客观,这样给人的印象能够让大家公认的水平,这是不可能的! 问题红牌用点球来平衡 意大利拜谢上帝还是裁判 在意大利对澳大利亚的比赛结束时,对于那些真正抱着期待看精彩足球,而能够保持客观欣赏的态度来看球的球迷而言,也许应该为这样一场浮躁的比赛而默哀一分钟。也许在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球迷会走上街疯狂的庆祝,也许对于蓝军或者袋鼠军团的球迷,心情会跌宕起伏,但是对于更多的中立球迷来说,今天的这场比赛,和昨天的葡萄牙同荷兰的比赛一样,是属于被裁判扼杀的,失去了传统足球意义的比赛! 应该说,这场比赛真正的比赛时间只有50分钟,从马特拉齐的红牌开始,比赛就开始变的并不正常。马特拉齐的这个正面飞铲动作是有点大,但是毕竟没有造成恶劣的伤害,而且是正面的防守动作,直接出示红牌显然有点过。而且慢镜头显示,这个球马特拉齐的第一接触对象是赞布罗塔,换句话说,在铲到赞布罗塔之后,才造成了布雷西亚诺的倒地。裁判直接出示红牌,这实在是个疑问手。这张红牌之后,意大利队开始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里皮的保守天性也尽情展现出来,比赛变的比沉闷的上半场更加沉闷。如果说,上半场双方偶尔还有机会的比赛勉强还有精彩可寻的话,下半场就完全变成了闹剧。 里皮是一种什么样的教练?上任之初,张扬着所谓进攻足球,练了一年的三叉戟和边后卫助攻,可是一旦到了淘汰赛和对阵捷克这样的决战,他第一个否定的就是自己的三叉戟,第二个就是勒令边后卫不再助攻。少了一个人,里皮干脆撤下了首发前锋打起了全面回缩的防守,澳大利亚人无法策动反击,比赛眼看要拖入加时赛甚至点球决战时,裁判出来找平衡了。 应该说,澳大利亚人很聪明,他们下半场没有“授人以柄”,没有夸张的犯规动作给他去出示红牌找平衡。于是,裁判就给了一个点球,澳大利亚风光体面的败给意大利,是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 看看这个点球吧,当时,在被格罗索晃倒后,澳大利亚后卫尼尔已经失去了防守能力,格罗索从他身体上跨过随后倒地,躺在地上的尼尔并没有主动拦阻对手的动作,手部和格罗索的接触也不足以构成犯规,从某种程度上说,格罗索是“主动”绊在尼尔身上,寻找点球的可能,他的倒地和尼尔没有直接的必然关系。但在一种找平衡的心态里,主裁判立即判罚了点球,平衡找到了,澳大利亚出局了,意大利人疯狂了,而看客们,却被愚弄了。 听听博尔顿主帅阿勒代斯的评价:“希丁克应该会看得更开一些。这个点球是属于可判可不判的类型,但是既然他们在对方少一人的情况下浪费了机会,就不要怪上帝最后一分钟站到了意大利队一边。”而苏格兰球星麦卡利斯特说:“我对主裁判这个点球的判罚有些疑问,因为当时澳大利亚队的防守球员已经被先晃倒在地了,从电视画面上看,他倒地之后没有多余动作,反而意大利3号格罗索有故意往对手身上贴的嫌疑。” 也许,比赛就是那么回事。至于某些评论员自己已经激动的喊起了“万岁”,那就更不值一提了。被愚弄的观众,有理由要求一场更为简单,更为足球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