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手握一滴水
那一滴水静静地躺在我的手心,用它明亮的眼眸凝视着我。这一刻,我突然感觉到一个重大的世界、一种命运、一种转机,都在我的稍纵即逝的意念之间。
一个轻柔的声音告诉我,水是阳光的镜子,是雪的过去式和未来式。
我没有感到丝毫的惊奇,这或许是十几年来曾出现在我眼眶中的点点晶莹告诉我的哲理。当我万分难过时,我从水中看到了灿烂的天空;当我志得意满时,我从水中窥探到了宁静的湖泊:当我茫然无知时,我从水中找回了过去的努力,发现了未来的梦想。水就是这般神奇,它可以化作一滴眼泪,容纳阳光的各种颜色,容纳不断成长的心。
一个沉重的声音告诉我,水是生命之源,是绝望者的救命稻草和大陆架。
大海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奇景,黄河创造了滚滚东流的恢宏,小溪创造了晶莹剔透的美丽——一滴水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科学告诉我们,“水在生命演化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哲学告诉我们:“水是世界的本源。”文学告诉我们:“天街小雨润如酥。”对人类而言,生命之水是母亲的乳汁,是流淌在地球之上的血液。对自然而言,生命之水是唤醒沙漠的甘霖,是哺育万物的春露。
一滴水那么微小,却让人生命相依无法舍弃。
我清楚地体会到手握一滴水是多么幸运,多么幸福,而那份沉甸甸也唤醒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无可回避,我的心是忐忑的。我握着这一滴水就像是捧着易碎的珍珠。我不敢迈着大步,不敢走进拥挤的人群,我甚至埋怨起紧张跳动的心脏吵醒了一滴水的梦。因为我知道一个小小的意外,足以让我失去我手中的一切。强烈的占有欲在心底滋生,我想将每一缕阳光、每一片绿洲统统塞进水中的世界,我努力地去搜寻。然而,一种失落感却仍猝不及防。我手握得越紧,步子迈得越慢,我越觉得世界在缩小,太阳的热度在手心沸腾,水在迅速蒸腾。别无出路时,却遇到了柳暗花明。
我想,手握一滴水或许该换上轻松的步调。我可以松开攥紧的拳头,让一滴水去体味春夏秋冬的魅力,让它回到自然的怀抱,让它尽情地与天空大地一同呼吸。我们要慎重地对待一滴水中的世界,但不能割断它生生不息的源泉和梦想的远方。事实告诉我们,你逼得愈紧愈容易逃离,你看得愈重愈容易流失。水说,人不能活得太拘泥太拘谨。你要勇敢地大步向前,去充实完善自己,要有博大的胸襟,这样世界才会渐渐变大,而不是随水汽消逝在一个热辣的午后。
你看,这又是水的魅力,它给了我们另一个哲理:学会善待与给予。
一滴水停留在我手中的时候,亦停泊在我的心里。
手握一滴水,我爱这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