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的文化墙作文
高中阶段的生活是三点一线的机械运转,整天为了高考而拼命的复习,而进入大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大学宿舍是我们生活中的主流部分。大学宿舍生活是美好的,亲情,友情,兄弟,姐妹情,宿舍生活又是现实的,磕磕碰碰,宿舍永远打扫不完的卫生,宿舍间永远也争执不下的话题,近期走访大学宿舍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值得我们大家深思的问题。在大学我们除了学到宝贵专业知识,宿舍生活则是另一大宝贵财富。大学宿舍里的娱乐活动可谓千奇百怪,五花八门、打牌、下棋,网络游戏,泡肥皂剧,看电影,唱歌,宿舍简直可以称为超级娱乐场。走在楼道里,常听到宿舍内传来打牌声“保皇”,“够级”……打牌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宿舍内不断增多的电脑,更加推动了网络游戏的蔓延和猖狂。同学们废寝忘食的活跃在电脑前,玩游戏,聊天,要不是学校规定了供电时间,对于这些同学来说,恐怕通宵达旦也是家常便饭,很多同学在初入大学时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只要没有课,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对于那些喜欢“夜战”到深夜,第二天上午在呼呼的睡上一个上午。这种白天和黑夜颠倒的作息制度不但影响了学习而且对身体也造成极大的伤害。根据科学调查,那些曾经在大学期间,夜战的同学,在从事工作后,上班时总是觉得身体乏累,缺乏体力,无精打采,办事情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当下班后却精神饱满,感到无事可做,这种人常常成为“炒鱿鱼”的对象。为了我们今后的发展奉劝同学们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取在适应社会后成为社会中的强者。
在大学,低年级卫生高于高年级卫生,这恐怕是大多数高年级同学公认的。毕竟是过来人,也都是过来人,也都还记得初窗明几净的日子。这条定律的形成也可以归纳为几个原因:一是新生刚刚入学,高中时候的惯性使他们能够自觉维护宿舍卫生,而且彼此之间又不是十分熟悉,都想给大家留下好印象。所以基本上不存在随便破坏卫生的习惯。并且大一的时候,“学生会”也多会搞一些“宿舍打分制”,“寝室文化评比”,“作品大赛”,“征文活动”,这对同学们也比较有激情。而大三忙于考研或工作。很少人整理宿舍或者个人卫生,一些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同学,自己的床和衣物尚且不能顾及,更不用说宿舍卫生了。
不管是宿舍衣物摆放,还是宿舍内溢出的气味方面,女生的情况明显优于男生。大多数女生都觉得宿舍内的环境犹如个人的脸面。主要有几点。一般女生天性爱干净,从小养成了勤换洗衣服勤打扫卫生等习惯。另一方面,女生心思细腻,她们很好的做到了“不拘泥于小节,又不忽视生活中的细节”。中午和晚上,就寝前她会记得穿过的鞋子晾在阳台或楼道内,未晒干的衣服在第二天一早就搭在阳台。从而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而男生宿舍实在不敢让人恭维了,汗味,脚臭味,以及久置未干的衣服味道成了很多男生宿舍的主流气味。宿舍内的衣服随便摊放在椅子上和床上。被子又很少叠,这些很容易造成疾病的发源地。保持宿舍内卫生对我们身体健康有很大意义的影响。在宿舍内一些喜欢清洁的人是很难以忍受肮脏的环境。他们宁可赌气清扫卫生也不愿目睹现实的无奈。对于经常清扫卫生的同学的生活素质明显高于其他同学。有一些公司部门在招聘人才的时候。重点是考虑一个人的素质。所以在面视过程中经常设下一些陷阱”在比较干净的地方故意摆放一些脏袋子,或者是废品以此来考察一个人的素质。”对于那些经常爱清洁的同学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在应聘过程中占有绝对的优势。
随着大学生活的愈加丰富多彩,宿舍文化也呈现出“多元化”,学习作为大学生的专职工作体现在宿舍里。不在是形式上的埋头苦学。而更多的是整个宿舍里洋溢的那种学习文化知识的气愤和干劲。在走访中会发现:那些学习非常优秀或者拿过奖学金的宿舍,他们在宿舍里经常干的事情就是读书看报。回到宿舍里一个人捧着自己喜欢的书躺在床上悠闲品读。
很少有说话,在这样的宿舍里即使讨论问题也都是与学习有关。比如机械制图中某个地方怎么画,程序编程中的某一步如何写等等。在这样的学习文化很浓的宿舍里很少发现在学习上掉队的同学。这也是大学人才的发源地。
当然在宿舍内,几个人生活在一块,难免有些磕磕碰碰。根据调查,多半以上的同学都或多或少和宿舍内的人发生过口角与争执,但这些事大家都不放在心上。事情过后很快又恢复了原来的友好关系。面对宿舍内一些不满意的现象,一般都采取忍让的态度,毕竟住在同一个宿舍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关系处理的不好,大家都不好。“忍为贵,让为高,退一步海阔天空”几乎成了所有宿舍友好相处的一条基本定律。宿舍本是一间平凡的小屋。因为有了人住,有了装饰,它才有了家的美丽和温馨。宿舍装饰成一种文化,既美化了宿舍,也美化了我们的心灵……
大学生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时代特色的宿舍文化。大学宿舍文化具有时代性,先进性,专业性,动态性,和多样性等特点。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对我们就业,学习,有重要作用。大学宿舍文化的发展为我们成才埋下了基础。世界多极化的产生,以及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好多的事情不是简单的靠一个人来完成,而是靠多个人共同合作。这样不仅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时间。而我们宿舍间也逐步走向了合作制。他们已经习惯多个人来学习。多个人来创作。在那你一言我一语的话语中洋溢出了前进的动力。总之大学宿舍也在不断跟随着发展的潮流而变化,他的发展对我们成才有着绝对的影响。希望当今的大学生保持健康的宿舍文化,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