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小而言之,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等到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之后,又免不了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大而言之,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之中,都首先从这个大环境里获得了一定的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也就是说,社会这个大环境是有恩于我们每个人的。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自发地真正做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正视错误,互相帮助;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将不会感到自己的孤独……
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甚至遭遇挫折和失败。在危困时刻,有人向你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的困顿;有人为你指点迷津,让你明确前进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躯把你擎起来,让你攀上人生的高峰……你最终战胜了苦难,扬帆远航,驶向光明幸福的彼岸。那么,你能不心存感激吗?你能不思回报吗?感恩的关键在于回报意识。回报,就是对哺育、培养、教导、指引、帮助、支持乃至救护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并通过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
“感恩”是个舶来词,“感恩”二字,牛津字典给的定义是:“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
“感恩”是一种认同。这种认同应该是从我们的心灵里的一种认同。我们生活在大自然里,大自然给与我们的恩赐太多。没有大自然谁也活不下去,这是最简单的道理。对太阳的“感恩”,那是对温暖的领悟,对蓝天的“感恩”,那是我们对蓝得一无所有的纯净的一种认可。对草原的“感恩”那是我们对“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叹服。对大海的“感恩”,那是我们对兼收并蓄的一种倾听。
“感恩”是一种回报。我们从母亲的子宫里走出,而后母亲用乳汁将我们哺育。而更伟大的是母亲从不希望她得到什么。就像太阳每天都会把她的温暖给予我们,从不要求回报,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感恩”。
“感恩”是一种钦佩。这种钦佩应该是从我们血管里喷涌出的一种钦佩。
“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
“感恩”之心,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阳光雨露,一刻也不能少。无论你是何等的尊贵,或是怎样的看待卑微;无论你生活在何地何处,或是你有着怎样特别的生活经历,只要你胸中常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随之而来的,就必然会不断地涌动着诸如温暖、自信、坚定、善良等等这些美好的处世品格。自然而然地,你的生活中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
“感恩”是一种对恩惠心存感激的表示,是每一位不忘他人恩情的人萦绕心间的情感。学会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学会感恩,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譬如感恩于为我们的成长付出毕生心血的父母双亲。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豁达地处理。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片肺腑之言。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感恩之心,必然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淡,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这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他们只知有自己,不知爱别人。所以,要让他们学会“感恩”,其实就是让他们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感恩教育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的生活。当孩子们感谢他人的善行时,第一反应常常是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这就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让他们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
“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一个人连感恩都不知晓的人必定是拥有一颗冷酷绝情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随时都会产生令人动容的感恩之事。且不说家庭中的,就是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所遇之事所遇之人给予的点点滴滴的关心与帮助,都值得我们用心去记恩,铭记那无私的人性之美和不图回报的惠助之恩。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
“感恩”是尊重的基础。在道德价值的坐标体系中,坐标的原点是“我”,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一切的关系都是由主体“我”而发射。尊重是以自尊为起点,尊重他人、社会、自然、知识,在自己与他人、社会相互尊重以及对自然和谐共处中追求生命的意义,展现、发展自己独立人格。感恩是一切良好非智力因素的精神底色,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让世界这样多彩,感恩让我们如此美丽!
“感恩”之心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孩子永远不能真正懂得孝敬父母、理解帮助他的人,更不会主动地帮助别人。让孩子知道感谢爱自己、帮助自己的人,是德育教育中重要的一个内容。
在这方面,美国人可以堪为楷模。从1863年亚伯拉罕起,林肯总统宣布了感恩节为国家节日。其间的两百多年,每年一次的感恩活动,从小地方传播开去。这是一个充满感谢和爱的节日。美国人欢聚一堂,进行一次特殊的祈祷,感谢、颂扬上苍在过去一年里的仁慈和恩惠。非但如此,它更成为一种社会活动,超市门口放个大筐,让人们留下一份食品给那些食不果腹的穷人,政府机关、学校和教堂准备大量的食物,敞开大门,分发给一些无家可归的人。更可贵的,平时里无忧无虑的孩子在这一天却极其认真地挨家挨户敲开邻居的家门,募集食品。也就从小培养了帮助穷人的意识,给了他们自己和所有美国人行善的机会。
这就让我意识到了一些东西。如果细细想想,我们可感谢的东西真的很多:感谢父母对我们的爱、感谢我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有床睡、有灯光照明、感谢健康、感谢老师的教育和所有帮助支持过我们的亲人朋友、还有昔日里素不相识的贵人,感谢在寂寞时有音乐陪伴,有对方可以倾诉……感谢上帝!于是,我们可以浅显简单地说,如果你感到受冷落、遭抛弃、被友谊背叛了,或许应尝试先向别人伸出热情的手,学着去感谢一些东西。(当然,这也可能是你精神振作所需之良药。)
感恩心态是一种健康的心态,会使人的身心更好地适应社会、适应自然。感恩的举动所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会感染改变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包括我们自己。震撼心灵或者悦耳动听的感谢之声永远不会引起误会,它是没有国界而可以跨越地球上一切障碍,使世界变得更加和谐更快乐的最简单易行的方式吧。所以我们要学着去感恩——
为了人生可以沉淀一份理性。
那个篮坛飞人乔丹在群星涌动的NBA赛场退役了,我们大概再也看不到他翱翔的身影。这或许是一个永久的心伤。更或许,我们应该感恩:感谢乔丹带来出神入化的球技和五个NBA总冠军的辉煌,感谢他的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坚强斗志。
为了生活能够增添一份从容和释怀。
去年的4月1日,张国荣真的作了“一辈子只下地一次的鸟”,无数歌迷都为他伤心落泪。包括今年的愚人节,又一次阴雨连绵。“天空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但我已飞过~~~”是的,我们毕竟有《有谁共鸣》、《沉默是金》可以反复吟唱,还有《倩女幽魂》、《阿飞正传》、《霸王别姬》可以回味的。
学会感恩可以算是人生需要补习的一课。记起一次去看望中学老师,向她表达深藏心中的思念时,感觉到她眼里好似闪着激动的泪光。我后来有想,即使没及时向帮助我们的人表达感激之情也没有关系,其实关键是不要忘了在有机会时,请第一时间望着对方的眼睛说:“谢谢你!”的感恩。
人生道路,无论热衷单枪匹马“孤胆英雄”,还是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总脱不了所处的环境。每项成功都是由来自人、自然的种种力量合力所致的,也都是在爱情、亲情、友情的烘托下达到的。历来讲究养育之恩、知遇之恩、提携之恩、救命之恩的中国人,是否更应提倡“知恩图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作风呢?虽然我们没有感恩节,但我们是否也该学着去感激一些东西,为了自己,也为了自己生活着的这片土地呢?
古人云“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学会感恩,让生命可以轻装一点,未来才会阳光。所以我会用我所能做到的一切去感谢这个世界,用所能及的全部力量来报答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