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屈原小时候不顾长辈的反对,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躲到山洞里偷读诗经。经过整整三年的努力,他熟读了诗经305篇,最后终于成为一位伟大诗人。王十朋从小聪颖过人,文思敏捷,可是书法却不如人意。于是,他痛下决心,一定要练好书法。终于,在他的努力奋斗下,他终于悟到了书法真谛,成为一名大书法家和文学家。
小学低年级的时候,班里几乎没人愿意搭理我,和我做朋友。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的学习成绩极差。在同学们的心里,我就是个又笨又讨厌的同学。在老师的心里,我是个差生,坏学生。我常常因成绩差和同学的嘲笑而暗自流泪,我选择过努力去学习,努力去奋斗,可老师和同学的讥讽成为了我的绊脚石,让我无法前进。我慢慢打消了这个念头。
在新学期里,新老师跟我谈了话。那段话中的每一字每一句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新老师让我感觉到温暖,感觉到自信。我决定,努力做个好学生,因为一切皆有可能。我也许没有学习的天分,没有尖子生的聪明。一次考试下来,我的成绩只提高了几分。在同学们面前,我忍不住泪水,第一次在学校哭了。那天以后,同学们对我的态度有了好转,我不会的题,同桌主动教我,放学的时候,也有女生和我一起回家。看到大家的改变,我决心不能让大家失望。从那天起,在下课同学们休息聊天时,我就拿起书本温习学过的课文。放学就立刻回家,多争取时间学习。老师也经常来帮我补习,我坚信,我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
在那一次期末中,当老师拿着学业奖状递给我时,当同学们送给我掌声时,我清楚:是奋斗和勇气让我赢得成功。
人因梦想而奋斗,人因奋斗而成长。为了自己,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为理想而奋斗。”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用他充满智慧与成就的人生阐述了这句至理名言。事实也是如此,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不懈的研究与探索研制了“东方魔稻”这一举世瞩目的新品种;香港房地产大亨霍英东先生以毕生的奋斗历程从价值7角钱的劳动力成为如今的商界传奇。奋斗,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人生经历,成为我们实现理想的唯一方法。如果你没有奋斗过,那么你所拥有的再宏伟、再远大的理想都只能叫做空谈。
奋斗是在自己所拥有的基础之上通过努力使其到达一个更高的境界,即自己所想所要的。奋斗不是好高骛远。生活中很多人店铺喜欢给自己制定一个“盲目宏伟”的目标。我有一个亲戚,原来是工薪阶层,看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一个都有钱了,自己也开始觊觎人家的豪宅名车,也想成为千万富翁中的一员,就这样次次做生意次次赔,赔到最后实在拿不出本钱,便也死了心,终日在家里唉声叹气,哪还有心好好工作。其实,工薪阶层未必一定不能跻身于上流社会。很多商业精英都是从白手起家开始的。只是这其中的过程是万万不能忽视的,一个人的理想越宏伟、奋斗的历程就越是艰苦漫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我们计较自己收获了几分的时候,不妨先想想我们付出了几分。顶着太阳挥汗如雨的农民工算不算在奋斗?我们制定一份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算不算在奋斗?奋斗不是只有坐在实验室里,不是只能趴在办公桌前才叫奋斗,只要你是上进的,你在努力着,生活就不会薄待你。
奋斗为人生创造奇迹。你相信一个聋哑的盲人也可以成为作家吗?她一岁多的时候就失去了听觉、视觉和语言能力,但是她始终相信人生是美好的,并且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于是她写出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样的世界名着。她就是海伦凯勒;身患高位截瘫的着名女作家张海迪曾在病床上用镜子反射看书并成功翻译了16本中外着作;因骨结核变成残疾人的奥地利人罗伯特巴雷尼,并没有因为命运的残酷打击而变的一蹶不振,相反,他努力学习,致力于耳神经科的研究,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曾经连路都不会走的巴雷尼登上了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的领奖台!
着名剧作家歌德曾说过:“只有这样的人才配生活和自由,假如他每天为之而奋斗。”我们无法像海伦凯勒、张海迪等人那样在自己本不完美的人生中创造出辉煌的奇迹,但是我们可以凭自己的能力与努力,用奋斗来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奇迹!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别让怯弱否定自己,别让惫懒误了青春。一个人部分都不能有所成就,一个国家不奋斗不能立足世界,一个民族不奋斗不能兴盛强大。
奋斗不能等待,我们不能等到垂暮之年再去“全力以赴”。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为理想而努力,为人生而拼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奋斗会让我们的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让我们的人生之路走下来不留遗憾。
唯有拼搏,唯有奋斗,我们的青春才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当星星还在夜幕中玩耍时,黎明已悄然而至;当乌云还在飘飘然时,阳光已洒下黄金;当我们还在无止境的嬉笑玩耍时,年龄已悄然增长。就这样还未来得及和童年说再见,我们已经踏上了青春的列车,跨入了青春的大门。
下午。我们学校举办了“跨入青春之门”的活动,要求家长陪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结束后,我的心久久难已平静,感触颇深——
今天,是我十四岁的生日;今天,我可以骄傲的跨入属于自己的青春门。青春,这样一个美好的字眼,却在我的脑海里如此陌生。以前的我,并不理解青春的真正内涵,只是单纯的认为——我的青春我做主,青春就是可以肆意挥霍,肆意放荡的年华。于是,我开始了自以为是的青春时光:初一,对于一个刚入学的初中生来说,一切事物都是那么新奇,我无法沉下心去学习。渐渐地,我一天天熟悉并适应了这的一切,便开始“肆无忌惮”的疯玩。不知不觉间,已到了初二,时光从指缝悄悄溜走,丝毫没有缓和的余地。这时,再回首望去,我蓦然发现自己竟挥霍了如此之多的大好时光。于是,我悔悟了——
开完家长会的母亲把记录下来的成绩单摆在我眼前时,我盯着那并不理想的分数泪水已模糊视线。“你们老师都说了,初二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最关键的时刻,你怎么不听呢?现在不搏何时搏?等到了初三想把成绩提上去很难的。我真不知道你一天天去学校干嘛了?同样在上课,同样的老师教出来的,为什么你没人家学的好啊?你差在哪儿了?智力咱不是没有,要说咱也不比别人笨,可为什么就是考不好啊?原因就是你不踏实,对学习不上心啊!……”回到卧室,躺在床上,我的耳边回荡着母亲的话语。
对啊!我比别人差哪儿了?凭什么他们能学好我却不能呢?我不服!以前是我没有做好,浪费了自己的大好时光,现在我流重拾信心,继续努力。趁着现在为时不晚,好好的拼一把吧!为了不让我有一天回首青春留下悔恨的泪,就让我为青春而奋斗吧!
再转身,别在校服的徽章上,八个鲜红的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我的青春的专属颜色。这时,镜子上浮现出一个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