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校园的树作文范例
校园里靠近围墙的那一排香樟树,是去年春天刚刚栽下的。
可能是因为初来乍到,还难以承受这里初春凛冽的寒风,它们看起来枝枯叶落,形容枯槁。枝头那几片叶子摇摇欲坠,总让人担心它们有朝一日会随风而去。肢体上还残留着一道道的伤痕,让人看了不免有些心疼。不过,学校似乎很照顾这些远方来客:它们被安放在一只只由木栅栏围着的“大花篮”里,乍看上去,还真有些田园意趣;每天有专门的花匠给它们浇水;为了防止它们寂寞,还在它们周围种上了一圈花草这一切都在为它们的茁壮成长提供着有利条件。
可是这些树并没有朝着人们所期望的方向发展。它们并不像那些不受眷顾在野地里自生自灭的同伴一样郁郁葱葱,反而情况一天不如一天了。当其他树木都在信守着和春天的约定,纷纷在还有些刺骨的春风中迸发出生命的活力时,这些树仍蜷缩着观望着不敢发芽,似乎发芽时所需的能量从来就没有在它们纤弱的身体里存在过。每次路过,看到它们精瘦的枝干在风中瑟缩,我的心里便很不是滋味。
忽然想起很久以前就有人对这些树的命运下过定论:它们活不久的。那是一次生物课上,老师对我们说:“你们别看那个木栅栏挺漂亮的,其实里面还衬有一层铁皮,这些树的根根本无法呼吸,很快就会死掉。”老师的语气中透出一丝惋惜。
起初,我们并不相信。你看,有了那精致的“花篮”、那精心的呵护,它们就像被捧在手中的明珠,被主人百般呵护倍加关怀。如此优越的生存条件,它们又怎能死去呢?
可事实证明,老师的话是对的。它们现在已经奄奄一息。那精致的“花篮”并不是它们成长的乐土,反倒成了扼杀它们的凶器。也难怪,它们的根远离大地,远离水源,甚至与最最平常的空气绝缘。缺少大地母亲的爱抚,却备受人类不得法的呵护而这恰恰不是它们所需要的。相反,这些过度的爱已成为妨害其生长的利器。
后来,有人将这些香樟树从“花篮”里移栽到了土地上。虽然它们仍面黄肌瘦了无生机,但我想至少它们应该感觉踏实多了毕竟回到了大地母亲的怀抱。正当我为它们感到庆幸之际,偶然有一次走近它们,却让我感到恐怖它们的树干上被缠绕上了厚厚的稻草,外面还包裹着一层密不透风的塑料薄膜这与原先有什么两样!细细看去,稻草的缝隙间竟然已有菌类长出,这些本该寄生在朽木上的小东西出现在它们身上,真令人不寒而栗。每天都要靠“打点滴”生存的树啊,你们何时才能摆脱束缚,赶走这些生命的霉斑,在温暖的阳光下、清新的空气里自由生长呢?
放学了,一阵喧闹过后,学校的围墙边只剩下这些树,在夕阳中默默地伫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