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依然是那么湛蓝,唯有几片纯白色的云零零星星地缀在天边,偶尔会有几只蝴蝶悄然路过,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平静。
午后的金光透过玻璃,洒在书桌前,在穿过繁忙的笔尖。阳光的所有动静全部落进我发涩的瞳孔中,而它的出现却并没有给我的心情带来任何改变,只是让眼睛得到了丝毫的放松。
“只是一次考试而已,以后在努力就好了。你也不用太放在心上。”母亲的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回想,使我根本无法把思想集中在作业上。真的只是一次没考好吗?自从上了初中,成绩就一直不理想,难道真的是我还不够努力吗?还是说,是我自己太笨了?我反复的问自己,一直在眼中打转的泪也终于涌了出来,落在纸上。
我摊开推在一起的作业本,再也无心学习,自从上初中后,我的世界就少了学些快乐,每天盯着学习的压力和生活的烦恼,每时每刻都沉浸在烦躁中,每天都像赶路一样匆匆忙忙地度过,一刻也不停留。
“咔!”卧室门被打开了,妈妈轻手轻脚地走到了我旁边。我马上擦去眼泪,并打了个哈欠作为掩饰。“作业写完了吗,出去散散步吧。”
她的语气还是那么和蔼,好像我没考好的事情从未发生一样。
路边的建筑物不多,路很宽,车辆也少,湛蓝的天上还是缀着几片云,一缕清爽的风吹过,树叶便发出“沙沙”的声音。看到这样的景色,谁的心都会一下子宽广起来。风好像有魔力一样,一下子就试去了我所有的烦恼。我张开双手,面向天空,拥抱着午后的柔光,心情一下子变舒畅了起来。一直走在我身后的母亲,这时也快步跟上来,微笑着说:“心情是不是好多了?不要整天闷在屋里,那样只会增加你的压力,必要时还是要出来放松一下的。”语气还是那么柔和,就像迎面吹来的清风一样。“哈哈!知道了!”我下垂很久的嘴角终于扬了起来。
母亲,谢谢您,让我找回了我那久违的快乐!
骄奢的太阳,高不可测,照亮了世间;粗长的枝干,繁花满袖,隐蔽了人们;广阔的天空,多姿多彩,使我的生活美好。
天空,是那样美好。鸟儿为了接近她,愈飞愈高;大树为了接近她,笔直向上;我为了接近她,抬头向上。他的美丽,使我睁大了双眼,展开了双臂。我想拥抱他。
夜空,天际愈发幽蓝,没有繁星点点,没有皎月如盆。半牙明月悬于幽空,慢慢走来,路边的灯晕染了半边的天,暖暖的,黄蓝交辉,不真实。这样的夜晚,我没有听见夜莺的鸣叫,我没有闻到冷凝的幽香,不知远方是否有人与我一样,仰望幽空,心系明月。是否有人与我一样,漫步于那心海湖边,凝视那湖面上蒸腾起的缕缕白雾,它是否会成为蓝天上的一朵白云,淡淡的,薄薄的。我不曾知道。但我知道,湛蓝的苍穹,附和上几朵白云,一定是副绝妙的画面。
正午,天空漆蓝无边,中空好似一个旋涡,丝丝白云围绕一圈,画出平滑的曲线。天的中间好像在向上陷,四边在向下凸。远处,几朵白云在悠哉悠哉,缓缓移动,欣赏这周边的风景。我依在湖边漫游,看那池塘,几分萧条,几分悲哀。荷花的枝干已枯,有几处莲藕在无力的下垂,残枝横七竖八插在池塘里,然而那天却那样柔和,有着让人拥抱的冲动。我看天,看池塘,便钟情于那样的天。我情不自禁展开了臂膀,闭住了双眸,感受着自然的气息,享受着自然的滋润。我想将他收入眼中,我用手抱住了眼前,我好像抱住了天!
傍晚,天朦朦胧胧,我看到的天,是莹空的,那样的灵动,好像蓝色的果冻,又好像中间有几粒结晶。有时候我甚至觉得蓝天的深邃是为我准备的。我想拥抱他,我更想亲吻她。我笑,笑她们竟不为这样的美惊奇,不为这样的美赞叹,我忧,忧他们没有发现这样美的自然。
金色的光辉洒向了世间,苍郁的繁叶隐蔽了人们,深邃的蓝天美好了我的生活。
她的好朋友曾夸赞她是个每天开心、笑起来很温暖的女孩。她们问她,是不是遇到烦心事,不高兴?她笑而不语。说实话,她自己也不知道。只是觉得心中一阵浮躁。很烦,她轻轻摇了摇头。
她木讷地牵着朋友的手慢慢地行走在通往食堂的大道上。以前,会扯着朋友的手,脚麻利飞快地甩动着,像几万年没有吃过饭似的,一阵风冲进食堂。现在,朋友笑着骂她面瘫,她扯了扯嘴角,还未上扬,笑容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她没有笑着顶回去,没有啰啰嗦嗦地说上十八句。朋友越发觉得奇怪了,觉得她不正常,觉得定是发生了什么是。其实什么事也没发生。只是,有那么一瞬间,她突然迷茫了,大概开始思考人生了吧。
朋友俩欢快地、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虽然牵着她们的手。可她的心中仍有一股孤寂油然而生。似独自一人遗失在小岛上。朋友说着笑着、打着闹着。不知为什么,这一次她看得格外分明。朋友脸上牵强的笑以及略带应付的言语。
之后的大课间,天上飘起了毛毛细雨。她和朋友肩并肩漫步在被她俩形容为“如意”(葫芦娃)的小河边,她伸出手,仰起头,感受着小雨花细密的亲吻,心头的燥热竟一点一点地浇灭。“看你挺不高兴的。”她回过头来,问。“为什么这样讲?”,朋友倚着头笑道。“你笑得挺勉强。”,她是个敏感的人,朋友一有不对劲便能第一时间感觉到。“恩?很烦。”这一句话硬生生拉扯了时间与空间。一阵寂静,她们都不语。
“看,小鱼。”平淡的一句话引起了她的兴趣,可末了,并没有像发现新大陆那般的惊喜。“如意”般的小河随着雨水的冲刷越来越澄澈,几朵睡莲漂浮在水面上。她脑子里冒出了科学中气孔的知识。“睡莲叶面上边的气孔多,下边几乎没有。”朋友高声的是背书般的说。
河上有一个长满不知名称的竹筏,“若能坐在竹筏上任意东西,那该多好。”她笑道,脸上一片向往。“此情此景此言此神情,颇有诗人的情调。”朋友笑言。“来,来,我们跳上去吧。哈哈。”一阵嬉闹。
毛毛的雨依旧下着,冲刷着她心灵的喧嚣、尘浮。她同朋友小指勾着小指,站在小石拱桥上,看着水中小鱼吐着泡泡、追逐打闹。
突然,心里一阵轻松。她脸上绽开了一个大大的微笑。一旁的朋友也不知怎的,扬起了嘴角。是那种发自内心、最真挚的微笑。
她笑了。
有一天晚上,教室里发出了微弱而又伤心的哭声。谁?是谁在哭?讲台大哥问。是我,讲台大哥,我是小粉笔头。小粉笔头答道。你为什么哭呢?因为因为我长得很丑。到底是谁?是谁把你变得这么丑的?只要你不好受,我立刻去找他算账,替你报仇。桌子小弟说。你们都受到了折磨吧!墙公公说。谁知,听了这句话,小粉笔头、讲台大哥、桌子小弟、椅子妹妹和门爷爷都嚎啕大哭了起来。
原来,班上有个调皮的男生叫张晓明,许多人都称他为大王。他经常邀来几名死党,把椅子妹妹拿来玩骑马打仗的游戏,玩累了就随地一丢;接着,又把桌子小弟拿来玩碰碰车,弄得桌子小弟缺胳膊少腿的;有时,他还拿来一把尺子,在讲台大哥身上玩锯木头的工程,把讲台大哥弄得掉了不少皮肤;他还经常把粉笔当着武器,向女同学们射击,常常把女同学弄得东躲西藏、大哭大叫的;他还时不时的把门爷爷当盾牌,挡住他死党的攻击。墙公公看到这一切,决定找他上一堂文明课,帮助小粉笔头、椅子妹妹、桌子小弟、讲台大哥、门爷爷他们不再受欺负,教育张晓明讲文明、懂礼貌。
第二天,就在张晓明要玩骑马打仗的游戏时,墙公公叫住了他,他很不情愿地停了下来。墙公公对他说:椅子是用来你们上课坐的,不是用来玩游戏的,你玩坏了,你上课怎么坐呢?张晓明满不在乎地说:我只是玩玩而已,值得这么大惊小怪吗?你把桌子用来玩‘碰碰车’,万一桌子碰坏了,你上课怎么写字呢?张晓明又答道:桌子碰坏了又怎么样?大不了我到讲台上去写字呀!粉笔是老师上课用来写字的,你怎么能用它做‘武器’,欺负人呢?墙公公又问。张晓明悠然答道:粉笔多便宜呀,大不了用完再去买一盒呗!这时,大家看到张晓明蛮不讲理,纷纷走上前来,算量对策。大家表示一定要给他一点颜色看看,在各自身上装上机关,只要他不讲文明,身上就长出小刺,刺痛他。张晓明又把椅子妹妹玩,刚一坐上去,就刺得他屁股钻心的痛,只见他眼泪直往下流。他生气地说:你怎么可以刺我的屁股。大家纷纷指责张晓明,你不但不讲文明,而且还没有一点道德,这是给你的教训。在大家的劝说下,张晓明面红耳赤,低下了头,小声说道: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
后来,张晓明改掉了自己的坏毛病,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还被班集体评为文明小学生。她的死党也改掉了坏毛病。小粉笔他们看见张晓明他们取得的进步,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幼儿园中……
“小翌,你来陪我玩扮家家嘛!你来当爸爸,我来当妈妈,你说好不好嘛?”一个女孩使劲地拽着一个小男孩的衣角撒着娇。
“哦。”他无奈的笑了笑。
小学校园中……
“小翌,明天陪我去买发卡吧!因为上次啊,我看见了一个……”女孩自我陶醉中。
他淡淡的一笑,从小到大,她都“缠”着他。呵呵,谁叫他们一直是同学,一直是好朋友呢!
中学校园中……
在一条幽静的小道上,一对男女擦身而过,似乎谁也不认识谁。但就在这一瞬间,记忆如泉水一般涌了上来……
“我们在学校里可以装作不认识吗?”女孩一脸不自然。
“为什么?”男孩的身子微微一颤。
“因为……他们……老是说我们……”女孩低下头,不敢看男孩。
“好。”男孩满口坚定,抿着嘴,默然地走了。
……
站在十字路口,她迷茫,她徘徊,她彷徨……忽然,女孩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抓了一下,一种酸楚由心底涌上心头。她还清晰的记得,在这个地方,小翌对她说过他们永远要做最好的朋友。可是,因为她害怕别人的闲言闲语,而放弃了一段珍贵的友情……
女孩转过身,静静地走在了去男孩家的路上。一路上,女孩自言自语着:“小翌,对不起,那天是我不好……”她一遍遍地练习着,又一遍遍地摇着头。路人纷纷向她投来了奇异的目光。
女孩停下了脚步。到了,要进去吗?她走到门前,把手抬了起来,伸向门铃。忽然,她猛的把手抽了回来。她不知道小翌是不是愿意见到自己。但她还是鼓起了勇气,喊着:“小翌,对不起,你出来好不好,我有好多好多的话对你说。”她低着头,只是静静地等待余音的消逝……
女孩的眼神慢慢地暗淡下来,闪过一丝失望和后悔。既然小翌不想看见她,那,就走吧!她滞呆地转过身子,抬起了沉重的脚,要迈出第一步时,门“吱”地一声开了。
“等等”女孩的耳边想起了再也熟悉不过的声音。
她转回过身子,无比的喜悦和深深的歉疚同时出现在她的脸上。女孩一见到男孩,那原本想好的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只有眼泪,那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一颗又接着一颗落了下来。背后的那些树上的叶子正在风中轻轻摇摆。时间停止在这一秒。风让泪水落在了男孩身上,也滴进了男孩的心里,那对女孩的不理解与淡淡的恨意一点点地被腿了色。
“你说呢?”男孩的嘴角扬起了45度的微笑,那双漂亮的眼睛仿佛早已经看穿了一切。
……
女孩打开了窗子,阳光跑了进来,把阴影赶了出去,她听见孤寂断裂的声音。那是久违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