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奋斗再奋斗作文
姨夫离开小镇考到县里去读中学,然后又以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到市里读高中,他读的高中(也是后来我读的学校)是所全国重点中学,每年除了招录市区最好的学生外,至招录下面9个县市级中最好的前三名,你想以姨夫那环境,这得多难。但,这老爷子就做到了。高中三年后,他考入南京大学的气象系,啥都没从老家带走,除了跟邻居家借的一身衣服。我曾经一直以为那种读大学借衣服穿都是小说里的故事,但后来回到那个小镇上的时候,当年借衣服的那家人竟然还在,那家的孩子说起这个故事还颇有点自豪。
南大气象系毕业,服从分配去了北京气象局,在北京气象局做到副局长之后,为了姨妈掉户口的问题,选择离开北京市区,调入北京的某县(现在应该是区吧)政府做办公室主任。
姨夫的这一生很像我们现在口中的凤凰男(当然在婚姻上他没有凤凰男那般),他没有任何资源,连亲身爹妈都没有,却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远超过他自己想象的好。
不光他如此,我姨妈也如此,当年在小镇里当个村姑(她常爱这么嘲笑自己),后来跟姨夫去了北京,被北京人欺负的够呛,从说话到见识到穿着到生活,似乎一无是处。后来进入国营单位,遭遇更惨,因为没文化,很多东西学不来,即便是最简单的算账都常常犯错。我姨妈脾气拗,最恨被人看不起,于是每天晚上让我姨夫给补课,从一个真的不识几个字的村姑,愣是变成了日后的主账会计,这就是努力。
我没有细问过当年的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是光想想,都觉得不容易。
其实,不光光是家里人,还有我身边的朋友,我身边朋友的亲人们,他们都在用努力向生活证明,一切只要努力,都可以改变,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如此。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国外读书,去世界500强工作,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另一个八竿子打不着的领域努力奋斗,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一个城市里辛苦打拼,从一分钱开始节省,不靠,其实也没有任何亲人的帮助,自己买房子,组建家庭,而现在也买车子,开始以另一种姿态生活在这个城市里。
就好比我之前的同事,她和她老公来自农村,上面还有兄弟姐妹,在这个城市里,全部都靠自己,每年回家还要给父母带点什么。小夫妻俩租的房子是300元一个月,租屋条件差到不可思议,夫妻两人为了攒房子的首付,长时间把每日的开支压缩在20元以内,甚至有一次同事回老家几天,他老公除了在单位解决吃饭问题,其他开销竟然压缩在每日5元。工作两年除了单位发放工作服,愣是没有添置一件新衣服。就这样,靠着刚工作并不算多的工资,两人咬牙凑足了买房子的首付。即便房子地方偏远,配套设施还没有跟上,但至少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拥有了自己的家。
我记得刚买房子的时候,她跟我说,以前在糟糕的生活也过过,现在总会比以前好。只要我跟老公努力,等孩子读小学了,我们一定会把房子从小换成大的,从郊区换到城市中心。当时我身边有很多啃老一族,那些人说什么豪情壮语,我都不太信,但他们说的我信,因为我看到他们这两年来的努力,只能让我佩服!
一年后,她老公跳槽,工资开始翻倍,她离开了我这个坑爹的单位,工资也翻倍了,这几天她给我打电话说,有空让她老公开车接我去她家玩,哈哈,是啊,车子也买了。我想,用不了孩子读小学,他们就可以把房子从小换大,从郊区换到市中心了。
这就是努力的力量,比任何豪言壮语都让人感动!我很庆幸自己生活的圈子充满了努力的他们,无论是父辈亲人,还是朋友,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努力有回报”这个信念,我也要感谢我身边那些啃老的朋友们,他们也正在用放弃、抱怨、不求上进的方式努力成为“努力有回报”的反证,当然,他们没时间去思考“努力奋斗”的事情,因为他们忙着无休止的“抱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