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叫枫,是一个特别的男孩子,真是很特别。他留着长长的头发,一低头便遮住了半个脸,他总是喜欢把手插在裤兜里,仰着脸,旁若无人地走着。学校的老槐树又落叶了,一年转眼就过去了,他呆呆地盯着一地落叶暗自想道。他的背影寂寞得让人心疼。“看,就是他!他就是那个杀人犯!”“嘘,小声点,别让他听到了。”枫回头,他看到一群女孩子在不远处对他指指点点地议论着。他无奈地耸耸肩笑着走开了,却不知他的笑容也如此寂寞。
对此,他早已习惯,别人怎么想随他去,就算你有千张嘴,也辩不清楚,反而越描越黑,枫常常这样想。在别人眼中,他杀了从小养育自己的姨母,虽然是失手,但也罪不可恕。百义孝为先,枫的罪过在旁人看来的确可僧可恶。面对那些风言风语,起初,枫想解释,可后来又嘲笑道,解释又能怎样,别人会相信吗?渐渐地,他变得很自闭,对别人的议论只能一笑而过。
枫又在看夭空了。他蹲在地上,双手托着下巴,就这样静静地望着天空,且一望就是一两个小时。书上说这是寂寞的动作。我大概天生就是个寂寞的孩子吧,枫常常这样想。因为他从小就习惯这个动作,怪不得表哥常常说他身上有着寂寞的味道。突然他眼中掠过一丝不常见的忧伤,但很快又抚平了。他不愿想起表哥。
枫出车祸了!这个消息像暴风雨般来得迅疾,令人措手不及,但并没有人为此而十分悲伤。他像颗渺小的沙粒,风吹沙飞,毫不起眼。他没有一个朋友,甚至连教他三年的老师也叫不出他的名字。他的污点使人们排斥他,他的寂寞使人们疏远他,他的平凡使人们不注意他。总之,他的存在仿佛是多余的。没有人会因为他的死而感到怜惜,甚至有人幸灾乐祸。
上午上第二节课,普察送来一本日记,说这是枫临死前委托他务必要读给大家听。没想到枫竟像女孩子那般细腻,有着写日记的习惯。这是已亡人的临终心愿,老师自然不便拒绝。而同学们自然盼望这个来之不易的“休息”机会。于是张警官掀开了日记的第一页:
1998年5月6日星期二晴
姚母的胸口在不断地浦血,雪白的衬衫被鲜血浸透,那鲜艳的红色肆意地扩张着地盘。“啪”,刀子掉在地上,鲜血一滴一滴地流到地上,仿佛红色的眼泪,诉说着无尽的悲哀。表哥满脸惊恐地望寿我,豆大的眼泪滚了出来,他紧紧抓着我的肩膀说:“枫,不要告诉别人!求你了!我还要上大学,我不想下丰琴子在监狱里过……求求你,枫……”我望望未叹目的姨母,轻轻地走上去,用手合上姨母的眼睛,转身问:“怎么办?”
此刻,同学们都不禁感到惊讶,不仅睡意全无,连手中玩弄的钢笔也停了下来,没想到冷漠的枫竟埋藏着这么大的秘密。
1998年7月5日 星期一睛
我从来没有恨过哥哥,他该追求自己的梦想。劳教所里,并没有别人说的那样恐怖至极。至于自由,更无从说起失去。也许我天生就是这样寂宾,只要能给我一个自己的空间,我扰很开心了。劳教所有一裸老槐树,我常常站在树下看鸽子掠过天空,留下寂宾的漪蓝。我仍然没有一个朋友,谈母说我有点自闭,总是一个人寂宾地穿行在人群中……突然间心里酸酸的,眼睛有种涩涩的感觉。最近心里常常有点痛,侠母的笑容常常浮现在脑海里,也许她在天堂很幸福吧。抬头望望格子外的天空,原来所有的天空都同样蔚蓝。
张替官的手微微颇抖,一个孩子竟然承受了这么多的不幸。原来他临死前那祈求的眼神和紧紧握着的手是为了能洒脱地离开尘世。
原来人们所谓的自由世界对我来说只是一种强制的悲衷。自从来到学校,同学们的白眼和议论就从没间断过。在劳教所里曾下决心让姚母开心,我是否该敞开心座与人交流,可是别人的排斥令我恐俱,难道与人交流就这么难?算了,一个人有什么不好?何必苦苦去改变呢?可为什么心里还有些难过,这难道是自欺欺人吗?在学校里我唯一的朋友就是操场边那裸老槐树。我总习惯一个人站在树下,不用言语,仿佛它就能读懂我。树叶悠悠然落下,是它时我的安慰吧!天生的寂宾不知是对是错,但“朋友”这个词我是多么渴望啊!
张普官硬咽了,抽喳声在教室里起伏,为自己的无情,为自己的冷淇,为自己的不真诚。枫的寂寞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外界的冰冷冻结了他的心。也许一丝阳光,一滴雨露,一阵微风,就能使冰溶解,使水晶的心闪亮。
枫很特别,也很平凡,是娜视拉开了我们的距离。枫,你好吗?
我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