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过久了,就会生出一种错觉,以为所有的存在都会是一成不变的。
早上起床,妈妈自然会给你准备好早餐端上来,你一边抱怨着每天都是那几样,一边老大不情愿的吃完;
离家工作,给父母打电话,嘟嘟嘟,拨通了后你在心里面默默的数着,念到3之前肯定会有人拿起电话,不用猜就知道,肯定是老妈;
过年回家,总是会被逼着押到爷爷奶奶或是姥爷姥姥面前,有一茬没一茬的聊天,虽然气闷,却也不敢不从。
早饭是一定有人准备好的,电话那边一定是有人接听的,说话的那些人是一直都在的。
生活以一种简单机械的方式重复累加着,让你觉得一切都变得理所当然,而且,毫无趣味。
糟透了,真的,糟透了。
妈妈做得饭菜再好吃,那几样也总会腻味;
每周一次的电话变成了例行公事,说完几句之后便无话可谈,气氛变得无比尴尬;
父母尚且如此,和老辈更是冷场,要不是有人押着,你肯定会高高兴兴的在家里看场球赛。
这样的日常生活,牢不可破,坚若磐石,你理所当然的认为,如果不逃离,不改变,生活就这样一成不变的机械延展下去了。
不行,你要改变。
小民所理解的《家族之苦》中富子老太太想要离婚的动机,与上面的“你”想要改变的心思,没有区别。
年少时生活困苦,筚路蓝缕,尽心竭力的佐助丈夫,养育子女。眼看着子女纷纷长大成人,生活安定,丈夫也老有所依,似乎不会再有大的波澜。
苦痛都已过去,生活成为定式,一眼望到头的机械重复。于是年少时的文学梦想,翻涌了起来。
学了写小说后,心也变得敏感,再回望相伴半生的枕边人,居然变得厌恶起来,以前能够容忍的坏习惯,现在都像是白墙上的蚊子血,说不出的刺眼和难看。
就像你学了更多的知识,见识了外面更大的世界,不自觉的就会鄙视起自己成长的故乡,对父母唠唠叨叨中老旧的观念不屑一顾。
所以你要离开。
所以富子老太太要离婚。
到时候了,家里面安排妥当,外面也安排妥当,自己净身出户,自由追梦,两不耽误。
不仅是外人,连家人都觉得这个决定如此的不可思议,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都走过来了,到了到了,离婚?怎么想的?
但是站在老太太的视角,一切好像是水到渠成。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危机,故事的走向也许真的如她所愿,鸡飞狗跳之后,一纸离婚协议终结所有的纷扰,年老的家庭主妇,开始了新一段的追梦之旅。
可是山田洋次的家庭剧里,不太可能有这么浪漫而又有点残忍的情节出现;而且在他的影像铺垫中,看似平静温婉的富子,实则幼稚天真,表面上的毅然决然,不过是因为对于生老病死的残酷估计不足。
所谓的日常生活,最大的骗局便是,你以为它会一成不变亘古长青,实际上却是每天都暗藏着足以震裂所有平静的危机。
比如,一次旧病复发。
当老伴周造突然倒在地板上时,木然的富子露出了呆滞和迷惘的表情,在她关于未来的设想里,老头离开她也可以顺顺当当的生活,生离死别,是太过于遥远的事情。
可是啊,可是啊,岁月不饶人,哪会这么简单的就遂了人的愿。
就在周造倒下,去医院,生死未卜的这段时间,富子老太太终于意识到,从来都没有什么牢不可破的日常生活,单调无聊的幸福日子,不知道哪一天就会被命运之手击得粉碎。
生老病死,生老都占了,病死真的只是一瞬间。
那一瞬间也让富子明白了自己的心意,这个老男人,这个家,无论如何,也是割舍不下的。
所以当一切证明只是虚惊一场后,周造解开心结,签好了离婚协议递到富子面前时,我们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从来都没有什么牢不可破的“日常生活”,所谓的“习以为常”真的是无比脆弱;即便没有意外,时光的流逝也会无情的带走人的生命力,对谁都是如此。
所以:
老老实实吃妈妈做的饭;
打电话时多聊两句,哪怕是没话找话吐槽最近的天气;
有时间去看看老人的话,哄哄他们开心,不会掉两块肉。
珍惜那些单调而又无聊,却大家都在的幸福日子吧。
你要知道,老天从来都不是那么好心,也没有那么多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