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白夜天的作文
“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走路。”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吧?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书不算长,但读得断断续续,几度恶寒想要弃文,最终还是被牵引着看完,结局比起震撼,更多的是茫然,完结的出乎意料又情理之中。
全书结构十分散乱但又缜密串联,每一个熟悉的人物出现在另一个新人物的人生中都会带来一种微妙奇特的情绪,谁能料到这会是人生的转折还是过客呢?长达十九年的牵扯,应该说更久,小说结束,故事未完,雪穗仍旧活着,头顶上没有太阳,也没有了那代替太阳的微弱的光。她不能回头,R&J不能曝于烈日。
关于雪穗亮司的爱情分析看到几篇,但更认同屉垣刑警所言的共生关系,我不认为这种在扭曲下成长起来的关系是爱情,爱情太无邪,而两人有太多肮脏和利用。他们一步步身陷沼泽,毫无自救之意,甚至拉上许许多多不应该的人陪葬,哪怕他们确实有着令人同情的悲惨的童年经历,也令人难以原谅。牵绊有太多种,对雪穗和亮司而言,爱太梦幻,只有现实的共生,彼此利用,彼此依赖,彼此成长才是最佳联系。没有任何一种情感可以超越这种联系,雪穗可以结婚再婚,亮司也可以有很多女人,全书无一句他们对话的直接描写,他们的世界似乎也相差甚远,但却奇妙般紧密相连,不可分割。而也正是近乎诡异的共生,成为全书悲剧的来源。
西本雪穗,唐泽雪穗,高宫雪穗,筱原雪穗,每一次姓氏更替后面埋藏了多少心机算计,又有多少无辜的人走进她温柔的陷阱,故事年头的每一次跃迁,都勾起人心叹惋。原生家庭,童年经历无疑对人有着极大影响,强求不幸的人们积极乐观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所有一切,都不是伤害其他无辜人们的理由。每一个平凡的生命,都是某些人的宝贝。为了一己之私而任意做出迷晕,凌辱,强奸,谋杀之流事件的人,都分外下作不堪。没有任何理由能为此辩解。高雅得体的雪穗,手段如此得心应手,温柔娴静,熠熠生光。实在恶心,倒尽胃口。同样的手段,从对手到好友甚至继女,她成功地俘获了她们,用让她们留下一生阴影的方式。我丝毫不同情这个有着像猫一样眼睛的漂亮女人,对其幼时悲惨经历的心疼被她自己一次次的恶行冲淡不见,只剩下恐惧。是的,我怕她。只要稍稍试想这样一个人真实的存在你的生活中,就实在毛骨悚然了。
桐原亮司,阴郁至此,偏偏叫“亮”,可他的人生又哪里看得到光亮,他一生在通风管里爬行,找不到出路。亮司心甘情愿成了雪穗手中的刀,凭着出色的布局谋划犯下一起起命案,残忍无道。我本以为他孤僻阴郁,无心无情,却又见他将男孩牵女孩的剪纸送给友彦作礼物,扮作圣诞老人出现在雪穗身边,甚至最后用那把剪刀,宿命式的刺穿自己胸口,悲剧又解脱的结束一生。白夜里再无桐原亮司。尽管角色悲情迷人,我仍旧无法原谅亮司。难道生活在阴暗面的人,就能理直气壮的将白昼抹黑吗?他为了雪穗的私念,不断杀人,染上罪恶,毫无忏悔。在他们眼里,一个个鲜活的血肉之躯难道只是符号吗?那些被伤害的,死去的人也有着原本的人生,有着理想追求,有着深爱的人,有着无限眷恋。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总忍不住想,难道这两个年轻人不会有负罪感,在午夜梦回之际不会害怕吗?越读越失望,越失望越明白他们的恶。
虾虎鱼死了,枪虾还能苟活吗?如此多的作案,一件一件我都想按着雪穗坦承,撕下她伪善的面具,但现实如此骨感,作为多数案件真正动手者的亮司死了,雪穗没有回头的离开,她得到的罪罚会有多少?公正如此困难。
生命太过脆弱,看的悬疑小说越多,越觉得平平安安活到老实在不容易。太多意外,太多恶意,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不会遭遇车祸,会不会遇到持刀抢匪,会不会有熟人歹意酝酿。高智商犯罪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几率微乎其微,可随意拿着刀比划的莽夫杀伤力一点不输前者。所以我总觉得自己离不幸很近,看看,我们的生命根本不仅仅掌握在自己手中,旁人有着如此大的影响。这种事情想多了,就像被害妄想症一样,我自己都不能忍受自己,于是尝试着改变,去看温馨的小说,治愈的动画,才发现,原来与太阳相比,那一团阴影如此微不足道。大家会热切的和我打招呼,搬着书箱走在路边会有人搭手,掉了校园卡也会有人拾到归还,做了傻事也不全是嘲讽,我可以坦然的朝一切微笑拥抱。诚然如此,但也依旧要将防范意识深刻于心,好人坏人的分类太过脸谱,人们都是好坏夹杂的,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也不由个人而定,时时留心才能及时反应。即便如此谨慎,但我仍乐观的认为,大多数人们心中的善意总是占上风的,社会道德观念总是在起作用的,司法天秤的威严总是给人威慑的。
雪穗亮司只是小说,我也真心希望只是小说。然而现实中的不幸难以预料,今天写着读后感的我不过十八,平凡普通,未曾遭遇何等不幸,对世界怀抱希望和善意,对人少有戒心,可年轻女性遇害的社会新闻层出不穷,我也会试想,如果自己遭遇不幸,会变成什么样子?消极、暴躁、自暴自弃、歇斯底里、伤害他人,完全不像原本,还是仍然怀抱勇气、平和坦然甚至开脱积极?我原以为我可以毫不犹豫选择后者,但现在却发现自己的软弱。恶意的滋生如此轻松,堕落如此简单,难以抑制。但即便万分艰难,万分痛苦,也应当强迫自己去掐断恶念,这才是人性光辉所在。囿于过去黑暗的人哪怕能看到白昼,也是感受不到阳光的温暖的。祝愿自己及大家能一生免于迫害,平安顺遂。而若身处逆境,也真诚期盼各位能够振作向上,坚守本心。
现在记录下的文字,不单单是当下的读后感,更是写给未来的自己,风霜过后,请务必记得曾经年少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