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大树与小草1000字
父亲似大树,孩子如小草,大树倾尽己力护佑小草成长,却从不溺爱它。
冬风敲打着紧闭的门窗,寒灯初上。父亲执意让我去上学,纵使千般不愿,我也只能压抑着委屈,跟随父亲出门。别人总说:“父亲是大树,孩子是小草,大树会为小草遮风挡雨”。可我却觉得父亲这棵大树,从未给过我柔情的呵护,也从未顾及过我这棵小草的感受。
从村上到镇上很远,很远,每次上学我都希望这条路还能更长一些,最好一直走不到尽头。路旁的人家大都还没有亮灯,他们应该还在温暖的被窝中做着美梦。
父亲走在我身前,一语不发,只听见寒风呼啸,我把头埋得低低的,我怕寒风的刺冷,更怕父亲的沉默。
“为什么回来?”一声质问终于打破了沉闷,他没有回头,我却清晰地感受到了他无言的怒火。我犹豫半晌,终是吞吞吐吐地说出了真实的想法:“我不想……不想读书了”。父亲的脚步顿了顿,突然停了下来。我以为他会大骂我一顿,便把头垂得更低了。等了几秒,压抑的声音破空而来“为什么?”听着这个问了自己无数次的问题,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全力地呼喊道:“孤立、嘲笑、压力,我实在忍受不了了,我真的不想读书了!”我不想哭,可又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眼泪模糊了眼前的路,也模糊了眼前的人。寒风凛冽,母亲给我添加的厚衣服也抵挡不住入骨的严寒,父亲再次沉默了,只剩下萦绕的冷气安慰着我的眼泪。
看着父亲的背影,我并没有发泄后的轻松,反而更觉沉重,也做好了被责骂的准备。沉吟良久,父亲缓缓地转过身,定定地看着我说:“孩子,我很高兴你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你感觉被同学孤立,说明你已开始拥有了团队的意识;你觉得学习压力大,表明你对学习十分地重视,这些都是你成长的见证。但你直接从学校跑回家,这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面对困难,你选择逃避而不是迎难而上,在你这个年纪也是正常的行为,可我知道,我的女儿不是这样的。”
父亲的话犹如惊雷响彻在耳边,“我的女儿不是这样的”恳切坚定的语调没有严厉的责备,也没有温馨的体贴,却满含着热切的鼓励和殷殷的期盼。望着父亲鼓励的眼神,我明白我不该逃避。
父亲似大树,孩子如小草。大树用坚挺的脊梁在小草的灵魂深处撑起一片绿荫,为它挡住逃避的怯弱,让它找到直面困难的勇气。大树爱小草,却从不溺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