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过年包饺子的作文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国人欢度春节,已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了。新春佳节是父母对团圆的期盼,更是儿女对故乡的思念。放鞭炮、吃饺子……这些都是源远流长的习俗。但这些习俗也有不同的意义,古时候据说有一种名为“年”的兽,因它特别害怕雷声,人们便制作出了鞭炮,每当“年”来袭,人们就会放鞭炮把它吓走。人们成功把“年”赶走时总要庆祝一番。他们便参照元宝的样子,做出一种面食。命名其为“饺子”。吃饺子不仅是为了庆祝丰收之年,更多的是对亲朋好友互相的祝福。
我怀着新奇的心情看爸爸和面,只见它把面粉倒入盆中。放入少量清水,打了三个鸡蛋搅拌成面团。再用刀切成一个个小面团,用擀面杖压成又薄又圆的饺子皮。我抱着好学的态度也参与其中,学习包饺子。我拿起擀面杖。在爸爸的指导下,妈妈的指引,哥哥的帮助,我成功的体验了第一次自己做饺子的感受。心里乐开了花,我拿起擀面杖有些生疏的将饺子皮碾平,交由爸爸帮忙弄成圆形。爸爸说,圆形意味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过上一个好年。我将又薄又软的饺子皮捧在手心,放上我最喜欢的韭菜瘦肉馅。满怀着期待与欣喜捏出心中饺子的形状。妈妈说,饺子包的形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意。包完了饺子,看着饺子倒进了热气腾腾的大锅里,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吃自己包的饺子了!这种全新的体验是前所未有的。
妈妈端着一大盘饺子出锅了,饺子香气四溢,令人垂涎欲滴。我吃着自己包的饺子,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我享受到了大家包在饺子里的新年祝福。
饺子是中国北方(尤其是东北)非常著名的食品。东北人人都会包饺子。以前的时候,人们很久才吃一次饺子。现在经济发达了,饺子这种食品就传遍了中国,成为了中国著名的食品,人们想吃就吃。我妈妈是东北人,所以她也会包饺子。我们主要还是在春节、有客人来的时候才吃饺子。下面我就从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饺子。
首先是颜色。大家都知道,面是白色的。但是如果你在里面加一些其它的东西,如蔬菜,它的颜色就会变了。所以说,饺子的颜色根据面颜色的变化而变。
其次是材料。包饺子只需要饺子皮和馅就足够了。你有可能需要一些水或面粉。包饺子需要的物品就一个勺子或一双筷子就够了。
然后是制作。皮和馅都可以在超市里买到,但是东北人包饺子皮和馅都是自己制作的。我认为自己擀的皮要比买的皮好包得多的多。如何准备面等我就不说了,我就说说如何擀饺子皮(我到目前都没学会东北人包饺子的这一绝活)。擀的时候用大拇指护住面团的中心,其它四指负责让面团转。你用擀面杖擀一下,用手让它转一下(另一只手)。就这么重复下去。最后擀出来的皮会是只有中间有原来那么厚,其它地方都很薄。妈妈说这是为了不让饺子漏。包饺子开始了。先放一点馅在中间,然后把饺子皮边上相对的两点对折,然后把饺子放在两手大拇指和食指的缝隙之间,然后两手合十,用四个手指用力在边上一捏,饺子就包好了(这是最简单的办法,我妈妈用的方法可比这个难得多)!
你可以照这个方法试一试,然后在春节的时候吃哦!
大家日夜盼望的新年到了!新年嘛,一定要吃上饺子。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一早来到爷爷家。到家时,饺子已经做好了,看着那元宝似的饺子,忍不住吃了一个。“真好吃”当我拿起筷子,准备又吃时,妈妈一把叫住我,问:“你知道吃饺子的传说吗?”
见我一愣,妈妈接着说了下去:“饺子源于我国有2600多年历史。据说,饺子源自“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在长沙太守期间,见白河两岸乡亲肌寒交迫,骨瘦如柴,不少人耳朵僵冻溃烂,心不能忍,辞官为民行医。冬天刚到,他让弟子在南阳东关搭棚支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药材一锅同煮,熟后捞出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再煮制成“祛寒娇耳汤”,每人每只娇耳一碗汤服后周身血液上涌,两耳发热,寒气顿消。冻耳很快治好。1700多年来世代承传,人们每年冬至包食娇耳以纪念张仲景恩师。”
这时爸爸走过来说:“我还知道另一个传说:女娲捏土造成人时,由于天寒地冻,黄土人的耳朵很容易冻掉,为了使耳朵能固定不掉,女娲在人的耳朵上扎一个小眼,用细线把耳朵拴住,线的另一端放在黄土人的嘴里咬着,这样才算把耳朵做好。老百姓为了纪念女娲的功绩,就包起饺子来,用面捏成人耳朵的形状,内包有馅(线),用嘴咬吃。”
我想:是啊,一个饺子竟然吃出这么多文化,中国文化这么博大精深,我更应该要努力学习才是啊!于是便打趣地说:“看来我要好好学习才是,不然我这后浪不就推不动前浪了?”爸爸听我这话,一笑:“那我们也要努力啦,我可不想死在沙滩上!”“哈哈哈!”爽朗的笑声不断。
今天是大年三十,大年三十包饺子是一个传统习俗,于是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忙碌上了,准备晚上给爸爸妈妈包饺子。
今天一大早,我和妈妈来到海中市场,买了饺子粉,香菇,白菜,虾,猪肉和面交给爸爸,我和妈妈负责做馅,我们先把猪肉打成碎末,把香菇切成小颗粒,白菜就比较惨了,先是被切碎,又是被盐腌,然后被捏的连脑浆都出来了,太狠了!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把白菜的水分除掉,这样包的时候饺子不容易破。爸爸这边好像不太顺利,面团看起来死气沉沉,抬都抬不动,拿榔头砸,榔头竟然……“老爸,你这做的一大块铁砧是准备改行当铁匠了?”我讥讽道,“我的技术应该没问题啊,还是让你妈来吧,我一会儿来包饺子。”
摆好盘子,上面撒上些面粉,我和爸爸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包饺子了,我照着妈妈说的先把中间的边压紧,再把两边往中间一捏,啊!不小心把饺子捏破了,可怜的饺子,被我弄残了,我会为你默哀0.1秒钟的。没办法,我只好把这个烂摊子交给老妈了。再看看老爸那边,都拿圆规出来了,爸爸包的饺子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有皇冠型,潜水艇型,导弹型好不容易看到几个饺子型的,却没一个是站着的。“还山东人呢!”我笑道,“饺,饺子也是有人,人权的,这饺子醒着的时候是站,站着的,睡着了不就躺着了吗”我无语
饺子包好了,本来爸爸想煮的,可是妈妈不让,妈妈觉得爸爸煮完后就得改吃混沌汤了,于是妈妈就让我煮。“锅里放上一些水,等水煮开了,饺子就可以下锅了。再等水开了就浇冷水,这样反复浇三次,等饺子浮上来,就可以吃了。”“开三次不就等于溢出来三次吗。”“你说什么啊?”“没,没,啥都没说!”不多久,饺子就在锅里‘泡温泉了’。我拿起一个尝了尝,那种感觉,香浓多汁的馅料,配上嫩嫩薄薄极有嚼劲的皮,这种浓郁的味道,真是不可思议啊!
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每逢新春佳节,饺子更成为一种应时不可缺少的佳期肴。
据三国魏人张揖著的《广雅》记载那时已有形如月牙称为“馄饨”的食品,和现在的饺子形状基本类似。到南北朝时,馄饨“形如偃月,天下通食”。据推测,那时的饺子煮熟以后,不是捞出来单独吃,而是和汤一起盛在碗里混着吃,所以当时的人们把饺子叫“馄饨”。这种吃法在我国的一些地区仍然流行,如河南、陕西等地的人吃饺子,要在汤里放些香菜、葱花、虾皮、韭菜等小料。
大约到了唐代,饺子已经变得和现在的饺子一模一样,而且是捞出来放在盘子里单独吃。
宋代称饺子为“角儿”,它是后世“饺子”一词的词源。这种写法,在其后的元、明、清及民国间仍可见到。
元朝称饺子为“扁食”。明朝万历年间沈榜的《宛署杂记》记载:“元旦拜年……作匾食”。刘若愚的《酌中志》载:“初一日正旦节……吃水果点心,即匾食也。”元明朝“匾食”的“匾”,如今已通作“扁”。“扁食”一名,可能出自蒙古语。
清朝时,出现了诸如“饺儿”、“水点心”、“煮饽饽”等有关饺子的新的称谓。饺子名称的增多,说明其流传的地域在不断扩大。
民间春节吃饺子的习俗在明清时已有相当盛行。饺子一般要在年三十晚上12点以前包好,待到半夜子时吃,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伊始,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
过年吃饺子有很多传说,一说是为了纪念盘古氏开天辟地,结束了混状态,二是取其与“浑囤”的谐音,意为“粮食满囤”。另外,民间还流传吃饺子的民俗语与女娲造人有关。女娲抟土造成人时,由于天寒地冻,黄土人的耳朵很容易冻掉,为了使耳朵能固定不掉,女娲在人的耳朵上扎一个小眼,用细线把耳朵拴住,线的另一端放在黄土人的嘴里咬着,这样才算把耳朵做好。老百姓为了纪念女娲的功绩,就包起饺子来,用面捏成人耳朵的形状,内包有馅(线),用嘴咬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