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争做文明好少年演讲稿【一】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五年级七班的张锦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好少年》。
大家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在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还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出,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帮助别人也快乐了自己。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左右人生的宽度;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利用今天;我们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力;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文明!
记得在放学的路上,我和好朋友走着走着发现了一路的瓜子皮。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阿姨边走边嗑瓜子,还乱扔瓜子皮。当时我想:要是满大街都是这种人,那公路上还不是满满的瓜子皮?于是,我鼓起勇气,上前说道:阿姨您好,您能不能不要乱扔瓜子皮?如果这样,这就说明您是一位有道德有修养有文明的人!那位阿姨边点头边合作的说:好的好的。可是,我们很快就又发现了一个迹象:她往草丛里扔瓜子皮!我想:如果她真的意识到文明很重要,不能乱扔垃圾。那她不会在我们面前答应的很好,但付诸的却是不文明的行动!
其实文明很简单:请我们每个人管好自己的口:遇到师长,同学们,主动问好;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好我们的手:爱护公物、不乱写乱画,不乱仍垃圾,不打架斗殴,管好我们的脚,上下楼梯注意谦让,乘车时先下后上,主动让座,不践踏草坪。只要你能够做到这些,你就是一个文明好少年!
文明是画笔,学会文明,生活将变得无比精彩。文明似清风,爽朗了我们的心情;文明以细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让我们一起学做文明好少年,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社会将变的更美好!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