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一:游上虞覆卮山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国庆节日期间,我和妈妈爷爷一起去覆卮山游玩。
覆卮山位于上虞、嵊州、余姚三地的交界处,海拔861米。相传南朝大诗人谢灵运曾经来到山上“饮酒赋诗毕,覆卮(酒杯)于其上”,覆卮山因此得名。
早晨,我们沿着104国道驱车向景区进发。覆卮山虽然不是热门景点,但是的车还是很多,不时遇上堵车,汽车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覆卮山,已是中午时分。在山下农庄吃过饭后,我们就开始登山。通往山顶的路有两条,一条近路笔直陡峭,另一条比较平坦,但蜿蜒曲折相对较远。我和爷爷选择走前一条路,则选择走后一条路。我脱下外衣,系紧鞋带,和爷爷一起沿着崎岖的山路一步一步地向上爬。开始我们走得较快,还没到半山腰,已经气喘吁吁。我想坐下休息一会儿,爷爷要我,说爬山时不能停下来的。我们走着走着,忽然发现路边有东西在蠕动,还闻到一股臭味。我定睛一看,原来是几只屎壳郎在搬运粪便。屎壳郎滚粪球,我早听说过,可是真正看到这还是第一次,也可以说是游覆卮山的一个收获吧!绕过屎壳郎,我们继续向上攀登。经过一番努力,我和爷爷终于登上了覆卮山的山顶,再看看奶奶她们还在半山腰呢!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秋风吹到身上格外凉爽。放眼望去,近处是层层梯田,丰收在望。山腰间有两泓清水,在秋日照映下闪闪发亮,恰似两面镜子。远处云雾缭绕,群山环抱,重峦叠翠,郁郁葱葱。犹如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使人陶醉其中,久久不愿离去。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眼看日头西沉,在妈妈的催促下,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覆卮山。